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5日在为2021年第17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致辞时表示,今年期货市场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表现在规模体量持续增长,市场建设不断深化;积极服务大宗商品稳产保供,市场功能日益显现。

在市场建设方面,从市场容量和深度来看,目前我国期货市场资金总量已突破1.2万亿元,比2020年末增长44.5%。从市场广度和多元化程度来看,目前我国场内期货期权品种达94个,生猪期货、花生期货、棕榈油期权、原油期权在今年上市,主要产品的完整性进一步提高。交易所场外市场建设持续推进,仓单交易、商品互换、基差交易等场外业务模式不断丰富,机构间场外衍生品市场持续扩容。

在服务大宗商品稳产保供方面,期货市场立足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两大功能,以市场化手段助力产业企业应对风险,为稳产、保供、稳价贡献力量。国家相关调控政策出台后,期货市场快速反应,释放出一系列价格信号,使得宏观政策意图得以迅速传导,在关键窗口期,起到良好的明确和稳定预期的作用。有效帮助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应对价格波动风险。2021年1月初生猪期货上市以来,在保障养殖利润,稳定生猪产能,保障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稳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21年铁矿石期货通过“期货稳价订单”试点,将“企业保供”与“期货稳价”有机结合,起到了用市场化手段稳产保供稳价的效果。另外,期货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力度不断增强。

方星海表示,今后期货行业要着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环境,发挥好期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要作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期货立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期货市场法治建设。二是加强市场建设,打造多元开放期货衍生品市场体系。三是继续完善期货中介机构体系。

在期货立法方面,今年以来,期货行业基本法制定取得突破性进展,《期货和衍生品法》通过一读和二读,有望在2022年三读后正式发布。要以期货法的颁布为契机,加强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企业的宣介,凝聚各方发展期货市场的共识。

在市场建设方面要推进四项建设,包括:一是完善品种规则体系。以产业链需求为导向,优化存量,做好增量,不断拓展已上市品种相关产业链新品种。推进碳排放权、新能源金属等期货品种创新工作。二是持续优化做市制度。提高专业报价机构在价格形成机制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定价效率。三是加快场外衍生品市场建设。稳步扩大仓单交易试点品种、完善期现综合交易平台服务功能。加快构建大宗商品生态圈,打造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信息中心。四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扩大特定开放品种范围,深化已开放品种价格影响力,着力推动原油、PTA、铁矿石等重点品种在区域定价影响力上形成突破。拓展多元化开放模式,稳步推进海外交割库布局,逐步实现“交易端引进来,交割端走出去”。

在完善期货中介机构体系方面,一是支持行业领先公司加快发展。支持期货公司扩宽融资渠道和开展跨境经营,鼓励符合条件的头部期货公司上市融资,努力打造一批资本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以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服务为核心业务的衍生品和大宗商品服务公司。二是大力支持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发展。下一步要大力支持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发挥服务中小企业的特色和优势,在规范的基础上支持优质公司加快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场内外、期现货联合运作的具有竞争力的公司。三是稳步扩大交易商群体。下一步,应在期货法的指导下,鼓励这类交易商群体规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