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钢铁行业总体运行态势良好,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明年行业是否能保持这样的效益?粗钢产量是否要继续压减?如何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对于这些问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在最近举行的2021(第十届)中国钢铁技术经济高端论坛上作了回应。

 

今年1-10月,我国累计生产粗钢87704.6万吨,同比下降0.7%,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累计粗钢产量首次下降。考虑到今年秋冬季环保限产范围更大,要求更严,全年粗钢产量下降的目标已经可以确保实现。不少钢铁企业关心,明年还会不会继续压减粗钢产量?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在论坛上回应,“后期包括明年,不管国家限产不限产,我们的产量想大幅度增长,可能都是缺少一定的基础。我们的需求能够稳定住,我们的产量能够保持稳定或者小幅下降,可能整个市场应该是个供求相对平衡的态势。”

从外部需求来看,世界钢铁协会预测,明年全球钢铁需求将增长2.2%,比今年的增速明显回落。再加上我国并不鼓励一般钢铁产品出口,取消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屈秀丽预计,今年12月以及明年,钢材出口很难有大的增长,甚至可能会下降。此外,在成本方面,她认为明年还会进一步增加。

屈秀丽说:“虽然矿石价格我们通过各种措施让它逐步回归了,但是也处于高位。煤的价格、焦炭的价格,实际上就是能源这块的价格还是非常高。后期来说,钢铁行业一是要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另外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在资金投入还有运行成本这块要进一步增加。”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指出,当前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正处于加快联合重组、强化环保和低碳发展的“三期”叠加阶段。他重点谈到了绿色低碳发展的路径,提醒企业要认识到绿色低碳发展的紧迫性,加快做好企业自身的顶层设计。

李新创表示,“我们核心思想就是‘一控一增一减’。控,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增,努力增加非化石能源消费。减,千方百计减少煤炭、焦炭等化石能源消费。因此我们要减存量,控增量,挖潜力。那么非常关键的是什么?我们所有企业包括集团必须加快做好顶层设计。”

科技进步是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李新创建议钢铁行业积极研发先进、实用、高效的工艺流程,特别是低碳冶金相关技术,同时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还要靠标准引领。李新创说,目前我国钢铁相关标准数量比较多,但仍然存在有效标准供给不足、企业标准化意识不强、标准国际影响力不足等问题。

李新创说:“我认为我们标准要从这几个方面转变:一是向全局性、系统性转变。二是向国内和国际协同方向转变。三是向创新引领和推动产业变革转变。再一个就是快速响应向市场响应、向定制化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