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光伏巨头隆基股份最近突然下调单晶硅片价格,最高降幅接近10%,这个消息引发整个光伏产业链高度关注。今年以来,从硅料到硅片、电池片,再到组件,整个光伏行业上下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并保持高位。硅片位于产业链中游,为什么会率先降价?这次降价对整个光伏行业有什么影响?

 

根据隆基股份发布的最新报价,各尺寸单晶硅片价格全线下调,每片下降0.41元到0.67元,降幅为7.2%到9.8%。这是最近一年多以来,隆基首次下调硅片价格,公司股价也随之明显下跌。对于降价的原因,目前市场上有多种猜测,一种说法是上游硅料价格松动,传导到了硅片。不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硅料价格最近虽然有波动,但并不明显,位于产业链中游的隆基率先降价可能更多还是自身的经营策略。业内人士说:“估计是前一段时间它大量地吃货,它消化不了,如果年底之前(产品)不出厂,它2021年度的年报就不出彩,因为它的货不出厂就不能变现,就增加它的负债率。”

隆基股份是全球最大单晶硅片供应商,市场份额一度高达40%,因此,行业上下游普遍认为这次降价影响巨大。今年1-9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为2556万千瓦,这个数字明显低于年初业内的预期。另一位业内人士说,由于光伏组件价格高企,一些光伏电站项目调整了建设节奏。“光伏组件的价格前一段时间可能触底,最近在反弹,目前持续保持一个比较高位的状态。组件价格高了,你平价上网或者做竞争性配置的时候,可能就面临一些压力,我们也会调整节奏。”

除了组件,硅料、硅片、电池片的价格也大幅上涨并维持高位。特别是上游的硅料,均价从年初每吨8万元上涨到目前的27万元,涨幅超过220%,带动了下游涨价。那么,隆基降价后,整个光伏产业链的价格会不会松动?不少业内人士持肯定态度。

一位业内人士说:“如果隆基这个头部企业降价,整个硅片企业不降就等死,因为它的行业主导力很强,干预性也很强。其他同行不降是撑不住的,因为价格居高不下的坚冰已经被它打破了,所以现在中小型企业只能跟风而上,它不跟着走肯定不行。如果电池片(价格)一降,组件肯定要降。”

也有观点认为,仅靠一家企业、一个环节降价,并不能有效降低光伏装机成本。本轮涨价更多是下游需求快速扩张所导致:下游光伏装机井喷,但是上游硅料产能扩张没有跟上,导致上下游供需失衡。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预计,光伏产品价格整体下行可能还要等上游供给改善后才能实现。“由于安装量不及预期,如果需求下来,会传导到价格上,但海外的需求还是相对比较好的,所以我们预计如果在原材料供给没有大幅改善的情况下,多晶硅的价格还会维持在高位,传导到组件价格也会维持在高位。可能一直到多晶硅产能扩张,相关的情况才会有所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