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最近接连与专家、煤电企业和煤炭企业座谈,内容是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记者注意到,几场座谈会都提到“区间调控”这个长效机制。什么是“区间调控”?为什么要建立这样的机制?

 

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最近召开的重点煤炭生产企业座谈会上,与会企业提出,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建立长效机制,引导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对于促进煤、电上下游行业协调发展十分有必要。在煤电企业座谈会上,与会企业提出,从多年市场运行规律看,煤炭价格客观上存在一个合理区间。煤炭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时,煤炭生产、流通、消费能够保持基本平稳,煤、电上下游产业能够实现较好协同发展。在11月24日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建议,加快建立煤炭价格区间调控的长效机制。这三场座谈会都提到的“区间调控”应该怎么理解?

电力专家薛静这样解读:“首先把煤炭价格压到原来的基本价,然后浮动,跟电力联动。那么浮动也是根据季节性情况来考虑,因为各地煤炭的生产成本不一样,到厂价还有运输这些都可以倒算,然后可以有一个浮动,但是这个不能远远超过它的成本,我们认为是这么一个道理。”

为什么要进行“区间调控”?从历史数据看,我国煤炭价格经常出现周期性大起大落,高低相抵,动力煤港口平均价格在每吨600—700元左右,减去200—300元的中间环节成本,煤炭平均坑口价在400元上下。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说,在生产成本没有大幅上涨的情况下,煤炭坑口价前段时间却暴涨,经过国家发改委多措并举,保供稳价,才下降到每吨900元左右,但这个价格仍然不合理。

周大地说:“过去比较合适的时候,北方的煤炭价格可能到了用户端也就六七百块钱、南方有八九百块钱,现在坑口价就八九百块钱,再加上运费,就有一千多块钱了,这个价格对于火电来说还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负担。”

专家指出,本轮煤价暴涨有多重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国际市场传导。业内以进口煤炭港口到岸价为基准向上游反推,减去中间环节成本,形成煤炭坑口价。周大地认为,这容易导致市场大起大落。

“对于价格体制,我们一直希望能够比较稳定,不要大起大落,特别是关系民生、关系社会生活主要基础的能源价格和电价。这实际上都是产能的合理释放和如何使市场能够平稳运行,这方面我们要再下功夫。”周大地说。

也有多位专家表示,与区间调控相比,国家发改委之前采取的严肃清查整顿违规存煤场所、严查资本恶意炒作、严查虚假信息、启动价格指数行为评估和合规性审查等措施如果加大力度,也可以进一步挤掉煤炭价格“水分”。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院长郑新业认为,煤炭价格还是要让市场起决定作用。

郑新业说:“煤炭行业像千百个行业一样,就是普通行业,有起有落,要相信市场的力量。但是,第一个政策是环保标准要坚持,第二个政策是安全标准要坚持,第三就是紧盯煤炭市场反垄断,不允许他们串谋。这个时候,市场上的煤价就反映了成本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