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机构统计显示,显示面板、存储器、图像传感器等电子配件价格最近松动下行,个别配件11月份以来的价格跌幅高达15%。不过专家和业内人士都指出,当前电子配件只是结构性降价,整体来看,受芯片短缺影响,整个产业链仍然是供不应求状态。

 

机构统计显示,第四季度以来,显示面板价格持续下跌,特别是大尺寸面板跌幅比较明显,最新报价比一个月前最高下调10%左右。存储器价格跌幅更大,11月份以来,嵌入式存储器部分型号合约价格降幅超过15%。图像传感器价格也开始下行,预计第四季度降幅在6%左右。对于这些电子配件价格下降的原因,群智咨询总经理李亚琴分析,主要还是供需形势发生了变化。以面板为例,尽管从第三季度末开始,厂商陆续调整产能,控制产出,但第四季度整体供应面积仍将环比增加4.4%,而同期需求则明显收缩。

李亚琴表示:“疫情带来的居家需求,特别是海外市场的居家需求正在回落,而且是明显回落,使得各品牌在终端的表现包括出货以及库存,都得到了相应的反馈,进而影响了它们对于半导体和面板元器件的需求,带来一种需求的下滑。”

这些电子配件都离不开芯片,比如面板需要显示驱动芯片,存储器需要存储芯片,图像传感器需要传感芯片。那么,这些配件价格下跌是不是意味着“芯片荒”已经缓解?芯片业内人士王志军说,恰恰相反,芯片代工厂刚刚上调了价格。

王志军告诉记者:“我们直接对应的是晶圆厂,晶圆厂的产能还是非常紧张的,所以最源头是短缺的,而且最源头刚给各个下游涨价10%—15%。如果单看存储芯片,这么多年整个行业囤货卖货,它的价格波动非常大,所以跌个10%涨个30%,很正常。”

实际上,电子配件市场都有各自特点。有的配件渠道商囤货积极,价格就容易大起大落。李亚琴认为,总的来看,目前电子配件市场只是结构性降价,上游芯片短缺并没有缓解,特别是一些非标准芯片,缺货现象还比较明显。

李亚琴说:“非标准品都是少量多样的,所以在半导体的制程上,它排产的优先级就比较低。另外一方面,很多小的芯片,主要是在8寸晶圆上做,8寸晶圆其实一直都没有产能的扩充,所以8寸晶圆整体产能偏紧。对于一些非标准品来讲,缺货相较于标准品就会更明显。”

从一些终端产品产销情况也能看出芯片供应情况。相机巨头索尼最近宣布,受部分芯片短缺影响,公司将暂停生产部分相机以及配件产品。在汽车行业,英国汽车产量10月份下降41.4%,创下195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王志军说,接下来判断芯片供需走势,首先就要看汽车行业变化。

他指出:“如果看整个行业短缺不短缺,首先要看汽车电子,因为汽车电子覆盖了整个芯片的所有制程,从低制程到高制程都有。所以汽车(电子)缓解了,整个行业就缓解了,如果汽车(电子)缓解不了,整个产业链上肯定没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