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专项债发行释放新信号。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合理提出明年专项债额度和分配方案,加强重点领域建设,不“撒胡椒面”。有业内人士认为,明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可能会低于今年的3.65万亿元,专项债资金将向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和重点产业聚集。

与今年3.65万亿元的新增专项债额度相比,多个业内声音认为,明年的额度会有所收缩。

在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温来成看来,考虑到多方面因素,明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可能会下调;如果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可以适当提高一般债的发行规模。

温来成说:“我国专项债在这几年发展速度较快,适当降低专项债规模有利于防范风险。发行专项债,要求项目融资和项目收益相平衡,需要在前期做大量工作。但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项目储备不足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所以从趋势来说,可以适当降低专项债的发行规模,适当增加一般债的发行量。”

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下,我国新增专项债额度不断走高。2016年到2020年的额度分别是:4000亿元、8000亿元、1.35万亿元、2.15万亿元、3.75万亿元;到了2021年,规模有所收缩,为3.65万亿元。按照业内测算,今年3.65万亿元新增专项债理论上可以拉动基建投资超过5万亿元。

明年万亿级专项债将投向何处?本周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强重点领域建设,不“撒胡椒面”。这被业内视为一个重要的信号。

对此,温来成解读,要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比如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我们可以把专项债资金向这些区域聚集;再比如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我们可以把一部分专项债资金用于生态环保一类的项目。在资金量有限的情况下,让专项债资金更好地发挥作用。”

本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加快今年专项债剩余额度发行,做好支出管理,力争在明年年初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新增专项债券发行27578亿元,发行进度为76%。外部环境变化、项目储备不足等多方面因素都导致今年的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