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继“借呗”后,“花呗”昨天(24日)发布了启动品牌隔离工作的说明。什么是“品牌隔离”?“花呗““借呗”启动品牌隔离意味着什么?对用户来说,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所谓品牌隔离,就是将金融机构提供的消费信贷服务做出明显区隔,避免品牌混同。目前部分用户的“花呗”已经更新了“花呗”和“信用购”服务,未来这一工作将分批、逐步覆盖到更多用户。“花呗”的说明中也提到,品牌隔离后,“花呗”将主要满足用户日常的中小额消费需求;“信用购”服务是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独立审批授信的消费信贷服务类型,可以满足部分用户的更多额度需求。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说,在加强金融科技监管,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平台垄断的背景下,品牌隔离这样的整改措施有三个方面的作用。他说:“一是初步隔离了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信贷产品的不当链接,减少蚂蚁集团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的违规行为。央行在约谈蚂蚁集团时也明确提出这是不合规的。二是有助于纠正蚂蚁集团借助支付宝的入口优势和流量数据,进行不公平竞争的行为。三是有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更加清晰、准确地向消费者披露实际贷款主体等信息。”

此外,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提供信贷服务的机构都需要按照规定向征信系统提供信贷信息。也就是说,“花呗”将由蚂蚁消金公司报送征信系统,“信用购”类型的服务则由提供服务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报送。

今年6月3日,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批开业,当时,银保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整改方案,蚂蚁集团应在开业6个月内完成“花呗”“借呗”品牌整改工作。目前来看,“借呗”与“花呗”先后启动的品牌隔离工作正符合这一时间表。

在董希淼看来,目前的品牌隔离工作只是整改的第一步。他说:“下一步,蚂蚁集团还应按照法律法规和金融管理部门的要求,对其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整改。要坚持持牌经营,进一步明确业务边界,让支付归支付、信贷归信贷。特别是要按照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等要求,妥善地保护好用户隐私和信息安全。”

值得提出的是,在用户额度方面,品牌隔离后,大部分用户的“花呗”额度在1万元以内。“信用购”类服务的授信额度,则一般接近其原来的“花呗”额度。实际上,在去年12月,“花呗”就下调了部分用户的额度。不少网友反馈,自己的额度被降到3000元以下。此次调整后,有部分网友说,额度降到1000元。对此,董希淼表示,这有助于更好地防控风险。“一方面,有助于更好地防控风险,降低居民部门的杠杆率,特别是减少年轻人盲目借贷、过度借贷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从自身业务发展来看,由于(‘花呗’)资本金不够,它也必须逐步地压缩业务规模。”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