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最近,中小企业遇到成本上涨、订单不足等突出困难,经营压力加大。如何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激发企业活力?国家层面打出政策组合拳,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具体都有哪些新的措施?国新办23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受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等因素影响,中小企业主要经营指标增速放缓,9月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1.2%和3.6%,下行压力加大。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和《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这三份文件凝聚部门合力,助企纾困与激发活力并举,形成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1+2”长短政策“组合拳”。

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提出了包括加大纾困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等9条具体措施。

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吹风会上说,下一步将加强政策研究储备。“强化中小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调研,密切关注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关注新问题、研判新趋势,加强政策研究储备,推动适时将部分阶段性惠企政策转化为可长期实施的政策,不断提升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进一步稳定中小企业发展预期和信心。”

《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则有针对性地提出10项实事、31条具体任务。徐晓兰说,在文件起草前,工信部做了大范围的调查问卷,详细了解企业的需求,然后会同有关单位一起想应该出哪些招、办哪些事,真正解决中小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让企业有获得感。

徐晓兰介绍,比如在强化服务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所属事业单位对“小巨人”企业减半收取非强制测试认证服务费。建设全国中小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APP,实现政策的主动匹配、创新人才的供需对接、服务的“一站式”获取。

目前,我国已经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入库企业11.7万家。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说,接下来将完善梯度培育体系,建立分层评价体系。正在制定创新型中小企业评价和培育办法,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价培育办法,加强顶层设计。把这三个层面的标准建立起来,建立科学的梯度培育评价指标体系。

《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重点从“双创”支持、数字化转型、工业设计赋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绿色低碳发展、提升质量管理等方面增强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以工业设计赋能为例,梁志峰说,有些中小企业认为只要产品能够生产出来、销售出去、赚了钱就行了,但根据《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要推动工业设计同时体现实用性和艺术性。

梁志峰表示:“《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提出要推动中小企业工业设计赋能,希望引导中小企业在夯实生产能力基础上,将工学与美学结合起来,将实用性与艺术性结合起来,甚至与时尚性结合起来,提升品质、塑造品牌,既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又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