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电力领域的储能技术最近迎来研发和布局热潮,不过关于储能技术路线如何选择,各方看法还存在较大差异。当前,主要的储能方式包括抽水蓄能、氢储能、电池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这些技术路线各有什么优缺点?哪个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在最近举行的“能源中国”论坛上,多位专家发表了观点。

 

中国电建等多家企业最近发布消息,承接建设一批储能项目。其中,最主要的储能方式是抽水蓄能。这种储能方式是用多余的电能把水抽到高处,转化成水的重力势能,等需要用电时再放水发电。这种方式可靠性强、经济性好、技术也比较成熟。除了抽水蓄能,在企业发布的消息中还出现了一种新的储能方式,那就是压缩空气储能。这种方式是用多余的电量驱动压缩机,压缩空气并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释放,用来发电。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孙长平在论坛上说,抽水蓄能和压缩空气这两种储能方式都有优势,但短板也显而易见。

孙长平表示:“抽水蓄能跟电力系统本身需要的地域环境有关系,因为要有上水库和下水库,上水库和下水库的建设还要有一定的高差,所以有地理环境的限制,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用。压缩空气储能现在也在开展示范,现在要解决一个经济性的问题,经济性的问题目前是障碍比较大的。”

氢储能是今年以来声势最大的储能方式,多家新能源企业声称要布局这个领域。氢储能是把多余的电制取氢气储存起来,需要用电时再把氢气通过燃烧或者用燃料电池的形式发电。这种模式是把电能转化为燃料储存起来,最大优点是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教授付林说,水电、光伏发电都是夏多冬少,用其他的方式跨季节储能成本太高,而氢储能正好可以解决这个痛点。

“其实我们储燃料的能力比较强,所以将来跨季节的(储能)可能是储燃料。有人说适合储氢,把氢变成衍生品储起来,包括甲醇也储起来,它是广义的燃料。这些都可以作为我们将来发电的一个长周期的来源,作为季节性的调峰(能源)。”付林说。

当然,氢储能也有缺点,主要是安全性方面目前还缺乏标准,能量转化率也不高。专家指出,当前我国用得最多的储能方式还是电池储能,也就是说直接用电池充电、放电。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说,电池储能的主力是锂电池,它的成本下降很快,所以发展也很快。

“锂离子等电池储能技术进步也非常快,锂电池成本10年以前每千瓦时要7700多块钱,到现在已经降到680块钱。电池方面的专家预计到2025年还会下降将近百分之四五十,那么度电的储能成本也在今后5年会从现在6毛6下降到2毛钱左右,这些都为低碳转型创造了很好的技术条件。”周大地说。

锂电池储能的短板是受充放电次数限制,寿命相对较短。另外,韩国等国家曾多次发生锂电池储能电站火灾事故,这种方式的安全性也值得重视。孙长平说,综合考虑,电池仍然会是最主要的储能形式之一,但究竟用哪种电池储能,接下来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孙长平说:“还有很多新型的大规模可用的储能电池没有规模化,所以它的成本还下不来,这一块我们确实也在探索。从电力系统来讲,有两种储能形式,一个是功率型,一个能量型,这两种形式哪一种最好,可能要针对电力系统所需要的环境,同时下一步还要从经济性成本上来进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