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主题公园”是今年文旅行业中的热词。20日,《2021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报告》出炉。报告核心结论显示,广东地区主题公园的整体实力强劲;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无论是接待游客人数还是营业收入,都出现较大幅下降;目前,部分主题公园已经完全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根据这份新出炉的报告,在中国主题公园竞争力评价中,竞争力得分的前三甲是:上海迪士尼乐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深圳世界之窗。从前十强名单来看,广东地区占据“半壁江山”。由于北京环球度假区在今年才开业,所以没有被纳入本轮评价范围。

广东地区的主题公园为何普遍显示出较强劲的竞争实力?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林焕杰分析,这与广东地区整体的经济社会发展条件有密切关系。“首先是经济优势,广东连续30年GDP全国第一,经济比较发达;其次是人口优势,广东人口总量多,而且外来人口多,为主题公园带来人流;再者是气候优势,广东气候寒冷的时间短,游客出行的机会多;最后是广东地区消费能力较强,也比较青睐主题娱乐项目。”

从中国主题公园的大盘来看,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有339座主题公园,其中,25%亏损、22%持平、53%盈利。受到疫情因素影响,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无论是接待游客人数还是营业收入,都出现较大幅下降,将同样本进行比较,全年接待游客下降了50.43%,营业收入下降了49.87%。

不过,随着疫情防控趋于稳定,报告结论指出,2021年,一、二线城市的主题公园的本地市场恢复迅速,部分主题公园已经完全恢复甚至超过疫情前的水平。

常州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副总裁哈静说:“今年其实回升很快。像我们公园,这个周三重新开园,到了这个周末,入园人数就已经非常可观了。所以,大家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主题公园消费已经比较适应了。对于主题公园复苏,我们有充分信心。”

展望未来,报告指出,中国主题公园将呈现六大趋势:第一,更加注重科技智能的运用;第二,文化逐渐成为主题公园的有力支撑;第三,主题公园集群效应与规模化特点越来越显著;第四,品牌效应持续增强;第五,风险能力管控越来越成为重中之重;第六,主题公园行业格局将重新洗牌。

林焕杰认为,有些主题公园会加速成为赛道头部“玩家”,而有些主题公园经历疫情冲击后可能会退出市场。“区域位置较好、投资额达到一定量、市场定位精准的主题公园会脱颖而出;然而,那些区域位置不佳、娱乐内容不够精致的主题公园很快就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