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供应链金融是银行业近几年的关注重点。银保监会17日发布消息称,银保监会近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银行业保险业深化供应链融资改革工作。督促银行机构加强行业研究,开展全产业链风险监测和企业授信管理,并通过科技赋能,破解动产质押、产品验证、风险监控等方面的难点痛点。

供应链金融是一种有效解决中小企业、核心企业、资金机构等多方痛点资金融通模式,特别是促进金融脱虚向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种重要途径和方式。

银保监会表示,探索拓展供应链融资业务,有利于提高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相对于传统的信贷模式,供应链金融在支持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优势很明显。他说:“因为信息不够对称,一般情况下银行会要求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或者抵质押。但往往中小企业又缺乏抵质押物,所以银行很多时候就难以提供信贷支持。但供应链金融能够部分的改变这一点。供应链金融这种模式它不是对单一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信用风险进行评估,而是将某一个企业视为某一条供应链或产业链中的一环,从供应链和产业链的角度,整体的来进行中小企业的融资的安排。整合其中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有效的管控风险,这样能够更好的为中小企业融资。”

实际上,近年来已经不少银行一直在积极探索供应链融资新模式。

光大银行打造的“阳光供应链金融”基于全产业链视角,实现了从关注核心企业本身向关注核心企业、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全链条的转变,从关注传统业务模式向关注整个交易模式创新下的新机遇的转变。其中,“阳光供应链云平台”自2019年8月上线以来,累计的业务量已经接近200亿元。

而中信银行作为供应链金融领域最早切入的金融机构之一,不断创新优化供应链金融产品。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与广东省财厅政采智慧云平台实现系统直联,提供供应链全流程线上普惠贷款。近期,台山市联普人化肥业有限公司就在中信银行江门分行拿到了300万元的政采e贷。作为一家主营生产、销售复混肥料、有机肥料农业小企业,一直以来都深受资金缺口的困扰,公司董事长陈献忠说,这次拿到了贷款,不占用资产抵押,体验很好。他说:“做农业就是要垫资金。农户一般是要让我们先把肥料给他,他们卖了谷子,再把钱给我们。我们从来没有贷过款,这次贷款,利息比较低,放款也比较快,年息是4厘多一点。”

不过,目前供应链融资还存在不少难题需要解决。董希淼分析说,第一,金融机构对行业和产业的理解不够。作为供应链金融的主要提供者,金融机构受限于人员、能力和经验,往往难以深入了解产业供应链,因为也难以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并实施有效管理,存在一定风险隐患。第二,存在“数据鸿沟”“信息孤岛”等现象。从全社会看,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尚未搭建,数据归集、整合都面临很大的挑战。而供应链核心企业,其数据单边化、私有化、分散化、封闭化等问题仍然普遍存在。董希淼说:“从供应链金融制度标准来看,供应链金融缺乏一些制度规范跟标准。业务创新主要是自下而上,缺乏行业统一的标准。”

此次会议上,银保监会提出,要在保障数据安全性和风险控制独立性的前提下,通过科技赋能,破解动产质押、产品验证、风险监控等方面的难点痛点,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同时,要督促银行机构加强行业研究,开展全产业链风险监测和企业授信管理,坚持交易背景真实,防控信息科技应用风险,严防担保链、担保圈风险。还要探索出台动产质押有关管理办法。

对此,董希淼认为,要求都非常具有针对性。“要开展供应链金融,一定对行业要有深入的研究,这是业务发展的一个起点。而且深度研究之后,就能规避一些假的供应链金融,或者说借着供应链金融的名义来骗取银行信贷资金。”董希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