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将于11月1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在16日下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网信部门相关负责人除了介绍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相关情况,还披露了近期在“大V”账号、“饭圈”乱象、直播带货、知识问答等领域的整治进展。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的明确信号进一步释放。

网络“大V”账号粉丝数量注水造假问题突出,是集中力量整治的重点之一。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说:“有一些网络‘大V’动不动号称几百万、几千万粉丝,实际这里面很多都是有水分的,有‘僵尸粉’‘空壳粉’,有造假的东西在里面。”

“饭圈”乱象中也涉及违法违规账号,需要加大力度整治。盛荣华披露了“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其中,他强调,本轮处置处罚的力度和频次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深入清理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等有害信息,从严处置了一批违法违规的账号,清理了一批违规的群组板块,做到了‘查处一批,震慑一批’。目前,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同时,我们在专项整治行动当中加大了对网站平台处置处罚的力度,效果是非常好的。”

对直播带货的整治也在持续进行。盛荣华透露了下一步的整治重点:“我们将加强重点执法,重点整治直播带货中的‘刷单炒信’、售后服务保障不力、网络主播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价格欺诈这些突出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进行重点查处和有力惩戒。”

在知识问答领域,平台方面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已成为明确要求。盛荣华说:“我们要求像知乎、豆瓣、微博问答、悟空问答、知识星球等这些重点平台务必落实好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他们健全平台内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用户账号管理、内容分发、公众举报等机制,及时清理各类违法违规的信息和账号,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科学真实、营养丰富的知识聚合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