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16日发布。《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在网络建设、数字化发展、行业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规划》具体作了哪些部署?工信部准备如何落实这些工作?

 

《规划》从总体规模、基础设施、绿色节能、应用普及、创新发展、普惠共享6个方面设置了20个量化指标,并围绕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等5个方面,提出了26项发展重点,21个工程。

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明确全面部署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包括5G、千兆光纤网络、IPv6、移动物联网、卫星通信网络等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区块链基础设施等数据和算力设施,以及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

以5G为例,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说,“十四五”时期力争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力争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达到26个,实现城市和乡镇全面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其中行政村5G通达率预计达到80%。

在构建新型行业管理体系方面,《规划》明确,全面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加强用户权益保护。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App违规处理用户个人信息、设置障碍、骚扰用户、欺骗误导用户等问题,工信部纵深推进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经组织检测244万款App,累计通报2049款违规App,下架540款拒不整改的App。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副局长王鹏说,接下来将完善监管政策和标准,建立全链条监管体系,进一步拓展监管手段,加强多主体协同共治,推动建立覆盖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第三方服务提供者、手机终端厂商的全链条监管体系,提出全链条共同遵循的共性要求和各类主体应承担的个性化义务,实现行业治理全链条、全流程规范。

在网络安全方面,《规划》提出,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在抓落实方面,工信部提到了5个方面的举措,其中包括全面完善实施行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安全审查、关键设备安全检测、网络漏洞管理等重要制度,进一步提升针对高级持续性攻击等网络安全威胁监测、防御、溯源技术能力,全力保障基础通信网络安全运行。

在网络数据安全方面,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表示,将建立健全数据分级分类、重要数据保护、数据跨境流动等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快构建数据安全风险技术监测体系,保障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

《规划》还提出推进行业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积极推进网络设施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升级,降低数据中心、移动基站等设施功耗。谢存介绍,《规划》还设置了“绿色节能”类别的发展指标,包括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下降幅度和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两个指标。

“到2025年底,信息通信业绿色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下降幅度达到15%,新建大型和超大型数据中心PUE值下降到1.3以下,信息通信技术助力经济社会各领域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谢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