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首日,81只北交所股票交易总体平稳。北交所股票合计成交95.76亿元,其中,10只新股收盘全部上涨,平均涨幅199.80%、成交41.13亿元,除了同心传动涨幅494%外,其他几只都在100%-270%之间;68只未停牌的存量股票涨跌互现,成交54.63亿元。创新层和基础层合计成交10.63亿元。

新股首日亮眼表现符合市场预期:一是大量新增资金涌入新股。投资者适当性发布以来,共有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权限。二是新股公开发行市盈率较为合理。北交所新股普遍具有流动盘小、发行股本占流通股比例高、市盈率低的特点,发行平均市盈率仅21.57倍。三是市场预期向好。投资者普遍预计,后续北交所将有更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加之上周A股新股涨势较好,北交所投资者集中买入,抢占投资先机。

存量股票开市初期股价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主要原因是开市前存量股票已平均累计上涨56.27%,而且公司基本面没有变化,相关公司已于10月底披露三季度财报,北交所开市前无其他重大公告。存量股今日的回调是投资者理性行为的表现,股价整体趋于收敛符合市场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