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15日上午,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介绍2021年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稳定,国际收支好于预期,结构调整扎实推进,民生事业持续改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持续恢复”,这是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对今年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情况的总结。

具体来看,在农业方面,付凌晖说,尽管受到疫情、汛情不利因素的冲击,我国农业生产仍然保持稳定增产状态。今年夏粮和早稻实现了双增产,10月份,秋粮收获接近尾声,从各地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有望增产。付凌晖说:“在夏粮比上年增产59.3亿斤、早稻增产14.5亿斤的基础上,全国粮食总产量预计将达1.3万亿斤以上。”

在工业生产方面,三季度,受到疫情、汛情、部分能源原材料供应偏紧等因素影响,工业生产有所放缓。付凌晖说,10月份以来,随着阶段性、制约性因素缓解,市场保供稳价力度加大,工业生产出现了积极变化。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上月加快了0.4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

从消费方面来看,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454亿元,同比增长4.9%,比上月加快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付凌晖说,我国的消费恢复韧性继续显现,主要体现在商品销售稳定恢复,消费内在动力仍比较充足,以及消费新模式助力消费增长的作用比较明显。付凌晖表示:“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升级类消费发展向好。网络购物、线上消费快速发展,带动消费规模的扩大。今年前10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4.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7%。”

在外贸方面,10月份我国进出口增长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货物进出口总额33357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上月加快2.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速明显,增长20.3%,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付凌晖说,我国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我国的产业体系完整,生产恢复较好,供给能力比较强,这为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二是世界经济整体复苏,海外需求在增加,加上圣诞季购物持续增长。从制造业PMI当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10月份的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回升了0.4个百分点。三是稳外贸政策在持续发力,外贸新业态的发展持续活跃。根据前9个月的情况来看,跨境电商进出口保持了快速增长,增速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CPI和PPI的涨幅均有所扩大,其中CPI同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PPI同比上涨13.5%,涨幅比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10月份PPI与CPI剪刀差已达12个百分点,创出历史新高。付凌晖说,面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国内部分行业供给偏紧的状况,相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市场保供稳价力度。

付凌晖表示:“目前来看,效果也是在逐步显现,主要能源产品供给也在增加,价格情况有所改善。从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流通领域价格情况来看,煤炭价格环比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