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于沫涵)上市食品企业和大卖场接连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13家上市企业营收几乎全部亏损,净利润仅有4家增长。大卖场为何集体走弱?出路又在哪里?

在大卖场这一概念进入中国之前,人们更熟悉的是百货商店,买服装、电器去百货商店,买食品去农贸市场、杂货店。当时国内市场一方面商品匮乏,另一方面商品流通渠道也十分有限。因此,当现代卖场这一新鲜事物崭露头角时,中国的消费者立刻被吸引。而后来,市场趋于饱和,大卖场间的竞争愈发激烈。

作为在90年代重塑中国零售环境的大卖场,在2015年出现了首次负增长,自此开始就没有止住颓势。在激烈的竞争下本就已毛利率、销售额下滑,还要支撑动辄几千上万平米的门店,而租金和人力成本还在不断攀升。

去年开始,互联网巨头纷纷涌入社区团购,社区团购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比之下,传统零售的实体超市的现状惨淡。在某连锁超市本季财报中,把业绩下滑的原因归结为:疫情、社区团购,以及上半年主动调结构降库存等方面的影响。

将传统商超的集体亏损原因,归结于“社区团购”的出现合理吗?在嘉怡振宇稳健成长基金基金经理宋振宇看来,传统商超与社区团购之间不是竞争关系,社区团购对于传统商超起到的恰恰应是催化剂的作用。宋振宇说:“商超这个行业是很难有超过大盘的超额收益的,上一次有是2013年,当时是线上下单,去线下尝试,试好了再去买。当时把红旗连锁、天虹商超等商业百货炒了一波儿,二级市场非常认可。也就是说,这个传统行业必须有新的元素,才能走出困境,完成更好的转型。二级市场的资金认为,这种形式对它是一种催化作用,而不是竞争。”

市场人士认为,在激烈的竞争之下,社区团购的出现,并非打压了传统行业,而是为其带来更多想象空间,提供了下一增量场。宋振宇说:“传统商场还是源于传统经济模式,随着上下游产业链不断整合,越来越透明,因此商超还是有比较大的转型空间。如果能够在社区团购的加持下,有一些合作,我认为最少在未来股票市场会有一些超额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