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与广大投资者“见面”。8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北交所主题基金也已经获批。对普通投资者来说,未来通过购买基金,就可以实现低门槛、间接参与北交所投资。

 

华夏、易方达、广发、南方、嘉实、汇添富、万家、大成8家基金公司申报的北交所主题基金已经获批。这些基金均为“两年定期开放”或“两年持有期”产品,在封闭期投资于北交所证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可以参与北交所上市股票的战略配售,也可以通过打新、定增以及二级市场买卖等多种方式参与北交所投资。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说,公募基金参与北交所投资,对于北交所、市场主体以及投资者来说,都是重大利好。张学勇表示:“第一,公募基金本身是市场非常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参与北交所,对于拓宽北交所的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有很大帮助。第二,公募基金能够进一步优化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有利于北交所市场功能的发挥。第三,对于那些现在不具备参与北交所的投资者来说,他可以通过这些基金公司来参与北交所的投资,拓宽了投资者的投资机会。”

为了迎接北交所开市和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发行运作,各大基金公司早已厉兵秣马。嘉实先锋成长战队基金经理李涛说:“做的准备分几个步骤,第一个肯定是根据国家的政策,进行产品相关的设计制定,然后去申报。第二个方面是基于对国家政策的一些理解,然后对精选层里的一些标的进行前期梳理,以便它们上市之后,我们能更好地去做投资和管理。”

刚刚过去的10月,公募基金新产品的发行创下了年内单月新低。与此同时,在市场情绪相对低落的背景下,募集失败的情况也在增加。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发行将为基金市场注入新的活力。董登新表示:“对于公募基金来讲,它的基金扩容尤其是新基金的发行确实具有很强的季节性。这种亮眼基金的投资绩效会给散户、居民,甚至给家庭理财带来很大的吸引力,无形之中就会使得投资者或者包括家庭对购买基金的热情大涨,基金的扩容、发行就会比较顺利。”

北交所最新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而首批北交所基金个人投资者最低购买金额仅为1元。张学勇认为,对于有北交所投资需求的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是一种比较好的投资方式。不过,在投资过程中,也应该构建好适合自身的投资组合,防范和分散风险。张学勇表示:“我们可以看到这8家基金公司都是中国比较重要的头部基金公司,具体要看这些基金公司在过去的投资风格,尤其是可以参考它们在科创板、创业板这个领域,过去投资所获得的业绩情况。另外要看具体的基金经理的一些背景,尤其是在中小企业,在科技创新类企业这些赛道挑选有投资价值公司的经验。另外要注重它的投资组合的构建。一方面就是构建自身的投资组合,分散风险。另外对于开放型的基金,如果这个基金的净值回撤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要及时地做好风险防范,及时止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