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知名火锅品牌海底捞与“网红”茶饮品牌茶颜悦色日前接连公布闭店计划。海底捞表示,将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门店;茶颜悦色透露,长沙已经有七八十家门店临时闭店。餐饮赛道的头部“玩家”遭遇“闭店潮”,餐饮业“凛冬将至”了吗?“壮士断腕”能否换来“峰回路转”?

港股上市企业海底捞之前公告,决定在今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以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门店。300家是什么概念?相当于现有门店总数的五分之一。随后,海底捞在本周五(12日)公告,计划筹资大约20亿元人民币,用于“自救”。在官微中,海底捞悲情地表示:“目前的苦果只能由我们自己一口一口咽下去。”

无独有偶,茶颜悦色也遭遇“闭店潮”。茶颜悦色官微本周回应,长沙有七八十家门店临时闭店,最近的这轮闭店是茶颜悦色今年第三次闭店,第一次是今年年初,第二次是7月底疫情反复阶段。

在连锁产业专家文志宏看来,海底捞与茶颜悦色两大品牌本次出现的“闭店潮”,背后有一个共同原因是之前的扩张过于着急、布点过于密集,企业内部原因大于疫情等外部因素。“这两个品牌在发展扩张的时候,在门店选址等一些细节上有些不太到位的地方,有些门店的布局可能过于密集了,把客流给分走了。我觉得这是他们的共性问题所在。”

布点过密的确是一个重要原因。海底捞方面回应,本次关闭的门店有不少是去年和今年新开的店。有网友发现,有些地段新老两家海底捞门店之间大约只有5分钟的步行距离。

茶颜悦色方面也表示,从之前的密集布点当中赚到了红利,自然也要承担人流减少带来的结果。记者之前在长沙采访时也发现,在重点商圈每走一两步路就能撞见茶颜悦色的“小门脸”。

中国政法大学特许经营研究中心主任李维华认为,两家在这个时间节点上选择闭店,是“壮士断腕”“及时止损”的举措,但有些善后工作仍然要做好做细。“我认为善后的工作最起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要妥善解决员工的问题,不要因为裁员引起负面影响;第二是要妥善对待房东、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第三要系统全面反思前因后果,总结出这次闭店的经验和教训。”

那么,经历本轮“闭店潮”之后,火锅和茶饮赛道的两大头部“玩家”有哪些调整方向?“壮士断腕”能否换来“峰回路转”?

李维华说,产品创新仍然是一个核心命题。“对于海底捞这样一个品牌,要解决好年轻化和时尚化的问题;对于茶颜悦色来说,要突破网红文化的流行衰减困局,思考国潮式的文化能否做到不断与时俱进。”

文志宏认为,就目前的市场潜力来看,两家依然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接下来要谨慎扩张。“比如,海底捞在中国大陆市场,现在大概是1500家,扩展到3000家应该是没有什么太大问题;茶颜悦色扩张的空间会更大,‘万店’都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单个的体量小。但是扩张是有前提条件的,具体到每个门店的选址评估、人力资源、运营管理、供应链配套等是否能够得到足够支撑,这些都是需要去考虑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