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十三届天翼智能生态高峰论坛11月11日举行,信息通信业内人士和专家在论坛上重点讨论了通信技术发展和云网融合趋势。未来的宽带网络有多快?发展6G技术的难点在哪里?“谁”是信息通信领域的“能耗大户”?

 

近年来,我国积极打造高速泛在、天地一体的基础网络,目前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5G网络、全球最大的窄带物联网,和全球最大的千兆光纤网络。下一步,网络演进的方向是什么?在光纤网络方面,根据工信部数据,我国千兆光网已经具备覆盖2.2亿户家庭的能力,而实际上,对于骨干网来说,传输速率已经达到了100G。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在论坛上说,光纤网络接下来将继续提速,同时降低成本。“第一个方向是骨干的、高速的、大容量的全光传输技术。目前我们(速率)是100G,即将升级到400G,将来有可能升级到800G甚至1.2T,要看技术的进展和成熟的情况。第二个就是城域低成本全光传输技术。城域网很多、量很大,对成本高度敏感,所以我们希望在城域网能够引入低成本的全光传输技术。”

在移动通信网络方面,目前我国5G融合应用不断深化,6G研发也接连传来好消息。专家认为,5G网络带来的是人、机、物万物互联时代,6G网络带来的将是人、机、物万物智联时代。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指出,芯片算力的演进恐怕不能适应6G时代的需求。

张平说:“关键技术的各自优化以及组合构建的复杂系统,使得芯片的算力消耗过大。网络靠堆叠式的模式在发展,这种发展造成了比如从技术层面上,1纳米以下的芯片将出现量子效应,芯片的算力提升空间将会殆尽,摆脱这种芯片算力困局,长期构建可博弈的生态,将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如果算力遇到瓶颈,如何在6G时代实现万物智联?张平说:“比如‘主人要回家’这句话,通过机器翻译、意图编码以后,真正的意思可能被理解为将要对房间的空调进行开启。所以我们提出了意图通信网络的概念,我们要赋予通信双方思维能力,按需选择通信目标节点与彼此间的交互语言,灵活地实现这种方式。”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认为,与网络相关的新型基础设施还必须顺应绿色低碳趋势。他指出,未来云网融合领域消耗能源最多的将是数据中心,所以一方面要根据能源和用户分布情况,科学布局数据中心。另一方面,要运用节能新技术降低能耗。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模式上,他建议推进共建共享。

柯瑞文介绍说:“我们与中国联通推进的5G共建共享近年来就节省了100亿度电,减少碳排放60万吨,这是一个很大的成绩。同时在新技术节能方面,利用液冷、储能等降低PUE(数据中心能耗),同时利用AI的技术来赋能绿色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