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进博会外企看中国,对话外企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SGS郝金玉: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如何助力进出口》。

 

来自瑞士的SGS是全球质量检验检测行业的头号企业,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每年都在服务贸易展区亮相。围绕绿色低碳,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如何在碳排放、碳盘查及碳减排等方面提供新服务?SGS如何继续助力进出口贸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羚瑞对话SGS中国区总裁郝金玉。

为产品全生命周期提供碳盘查

主持人:在今年进博会上,“低碳”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一个关键词,你们也带来了相关碳排放的服务方案,具体是什么样的方案?

郝金玉:我们这次带来非常多的碳服务,包括碳盘查、碳核查、碳中和的服务。举一个例子来讲,比如一辆新能源汽车,我们可以基于国际标准,从原材料的开采到汽车组装再到汽车废弃后的回收,对整个产品生命周期进行碳排放的一个核查。我们还可以根据国际和国内标准,帮助制造工厂和园区进行碳盘查。

△SGS中国区总裁郝金玉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进博会是新产品首发首选平台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你们今年是第四次参加进博会。过往三届,你们有很多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选择在进博会这个平台上首发,在进博会上首发的考虑是什么?

郝金玉:进博会非常有影响力,它是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我们之前在进博会上发布过非常多新产品,这是第四次来到进博会,我们还是想把最新的技术在进博会上进行展示。

最近像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的显示产品越来越热门,我们也推出了一个新服务,是关于AR和VR的近眼显示测量系统。这个系统会模拟人眼的运动,然后评估一下它的光学质量和主客观的一个感受,帮助VR或AR产品提升沉浸式体验。

进博会“溢出效应”不断释放

主持人:那么过往三届进博会,你们促成的哪些项目已经落地?您怎么看待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郝金玉:例如说我们有一年进博会上遇到了浙江的政府,他们就来和我们谈合作,探讨在当地建一个计量实验室,计量实验室对于服务当地的石化企业非常有帮助。那什么是计量服务?打个比方,我们每家每户都有水表,水表到底准不准,需要有人来做计量、校准,计量服务就是看一看水表准不准。后来,我们多方合作,最终在舟山地区建了一个非常好的计量实验室,也得到了非常积极的反馈。

未来五年进一步助力进出口贸易

主持人:结合检验检测认证行业的相关“十四五”规划,你们作为一家外资企业,您认为有哪些空间可以发挥你们的价值?

郝金玉:“十四五”强调高质量发展,我们所在的是一个质量服务行业,我们认为这是我们的机遇。同时我们也是一个高技术服务业,而且是战略新兴行业,可以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实际上大家都知道,现在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并不是完全互认的,这种标准之间的差异会影响我们的产品向海外出口,也会影响海外的产品进入到中国。SGS作为全球公认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我们可以加快中国制造与国际接轨,用好国际贸易通行证这张牌,让好的产品顺利地进入中国市场,也可以让中国的好产品顺利地进入国际舞台,这个就是我们可以发挥的作用。

主持人:你们进入中国市场今年恰好是30年。随着中国进出口贸易的繁荣,近10年来,检验检测认证行业得到蓬勃发展,我想这一点您是最有切身体会的。您观察到的行业变化是什么?

郝金玉:SGS进入中国已经30年了,这30年来我切身体会到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重要。我们之前更多地是服务于中国的好产品怎样走到国际舞台上去,现在,我们越来越多地感受到,中国的大市场吸引了非常多的品牌进入中国,我们也在帮助这些海外品牌进入到中国。另外,中国老百姓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这也给了我们机遇。

中国区在全球总部影响力日益增强

主持人:行业机会的确非常多,那您对未来中国区的业务有什么样的期待?

郝金玉:中国SGS已经是全球SGS最大的分支机构,我们在全球总部是非常有影响力的。对于未来,我们是充满信心的,因为我们对中国有信心,对中国经济的腾飞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