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进博会外企看中国,对话外企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卡骆驰Crocs奚筱磊:一双休闲鞋如何降低碳足迹》。

 

卡骆驰Crocs是知名“洞洞鞋”的生产制造企业,今年第二次亮相进博会舞台。在“双碳”目标下,一双休闲鞋如何降低碳足迹?在疫情背景下,当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品牌门店遭遇“关闭潮”,卡骆驰为何能在中国市场实现逆势扩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羚瑞对话卡骆驰中国区总经理奚筱磊。

希望借进博会展示品牌与创意

主持人:今年是卡骆驰第二次参加进博会,总结一下去年,您觉得进博会给卡骆驰带来哪些收获,今年你们对进博会又有什么期待?

奚筱磊:去年是我们首次参加中国进博会,我们从中对卡骆驰今后的发展获得了很多启发。借由这样一个平台,我们也可以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及合作伙伴了解到我们的品牌。对于今年的进博会,我们更多的是对品牌发展成长的期待。希望通过本次进博会让更多的消费者和合作伙伴看到我们全新概念的设计和创意。

△卡骆驰中国区总经理奚筱磊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从四方面发力降低碳足迹

主持人:你们今年宣布承诺在2030年成为零碳排放公司。其实我们比较好奇,一双很普通的休闲鞋,怎么样去实现它的低碳化和零碳化?

奚筱磊:对的,在全球倡议绿色环保的大背景下,我们会把零碳排放这个决策覆盖到整条生产线上,把打造可持续材料、包装以及资源的二次利用作为品牌的战略核心之一。

目前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主要有四个发力方向:第一点是可持续材料使用的过渡。在2021年底前,我们将成为一个100%“纯素食”品牌,同时我们引入了一种更具可持续性的全新生物基材料,在保证大家喜爱的“洞洞鞋”外观、触感、功能不变的情况下,大大减少我们的碳足迹。

第二点是包装的革新。2020年我们已经有85%的产品在销售的时候不附带鞋盒。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探索可持续的替代性包装,来减少包装对环境带来的影响。

第三点是产品的二次利用。我们把没有售罄的产品捐赠给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另外,在探索循环供应链的同时,我们也在努力研究如何通过消费者主导的捐赠、回收和二手交易的活动,让我们的产品重获新生。

最后一点是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目前,生物基生产废料的回收率达到45%。尽管卡骆驰经典克骆格已经实现了低碳足迹,但是我们依然会继续推进和探索,争取到2030年每双卡骆驰的碳足迹能够减少50%,因为这对我们实现整体的零碳排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在中国市场持续进行品牌重塑

主持人: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鞋类市场,作为一家外资企业,你们如何评估中国市场的潜力?

奚筱磊:如您所说,中国是世界第二大鞋类市场,是我们能够在亚洲长期成长的重要机会。从品牌创立之初,我们就非常重视整个亚洲市场的发展,尤其是中国的市场。

我们也在努力抓住中国市场带来的各种各样的机遇,通过对整个消费市场的洞察,以及对消费者心理的探索,我们会持续对整个中国市场进行战略投入和品牌重塑,在此基础上进行投资。

中国门店经历疫情实现逆势扩张

主持人:另外,这几年有个不容忽视的背景,就是全球在经历疫情的冲击。受到疫情影响,我们看到卡骆驰在其他地区的一些零售门店正在经历关闭潮,中国市场的零售门店现在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是处于收缩还是扩张状态?

奚筱磊:确实,现在疫情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都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但是对我们而言,我们有信心持续保持增长。因为在经历漫长的居家隔离后,人们会比以往更加重视衣物的舒适和功能性。回到线下门店的角度,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门店是呈现一个扩张状态的,其中很大的原因是中国疫情逐渐向好的趋势,使得中国线下消费市场也恢复了生机。

中国市场是亚洲市场稳定发展的关键

主持人:从休闲鞋行业出发,您怎么看待现在中国消费市场发生的一些变化?在今年、明年,你们在中国市场还有哪些新的布局和新的战略?

奚筱磊:我们将品牌理念与消费者市场紧密联合在一起,把握市场机遇,从而持续开拓在中国和全球的业务板块。刚才提到中国是全球第二大鞋履市场,是让我们能够在亚洲持续稳定发展的一个关键性因素,通过对中国消费市场的洞察,以及对中国消费者心理的探索,我们也在不断调整在中国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决策。

契合“Z世代”消费群体做布局优化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Z世代”已经成为新的消费主力。面向这种消费者端的变化,你们具体如何去调整自己的战略?

奚筱磊:我们确实看到“Z世代”在整个消费者市场的强势崛起,这是事实。这一部分消费群体的特点非常鲜明:他们有很强的审美,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同时他们也很重视消费体验,非常愿意自我表达。对于我们而言,品牌的很多决策都是建立在对“Z世代”消费者充分理解的基础之上,我们也在努力开拓创新,丰富产品线,追求年轻化、潮流化。我们在鞋款和设计上不断输出创意,期望能够给消费者更多表达自我、彰显独特个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