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进博会外企看中国,对话外企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拜尔斯道夫薛薇:护肤品巨头如何与进博“再续前缘”》。

 

来自德国的百年护肤品巨头拜尔斯道夫今年首度参加进博会。10年前,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所在地是他们在中国的工厂储备用地;10年后,他们带着多款首发产品,重回故地,“再续前缘”。作为最早一批进入中国的跨国护肤品公司,拜尔斯道夫如何看待本土消费市场的变化?旗下知名老品牌妮维雅现状如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羚瑞对话拜尔斯道夫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

通过进博会带来全球首发和亚洲首发

主持人:拜尔斯道夫集团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但其实你们和进博会的缘分是不浅的。因为现在进博会场馆所在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在10年前是你们上海工厂的储备用地,是吗?

薛薇:对。我觉得这其实是我们跟进博会的一个缘分。应该是在21年前,我们购入了那片土地,其实是希望将其作为我们在中国进一步发展的工厂备用地。在2011年,我们接到通知说,这个地方会成为未来国家会展中心的建设地,于是我们就毫不迟疑地成为了首批搬离那个地方的企业,以此来支持国家会展中心的建设。

所以10年后当我们再站到这个原点,我们感觉这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在今年,大家可以看到拜尔斯道夫在护肤科技方面有非常多的突破,我们有更多的亚洲甚至是全球首发可以带给中国的消费者。

拜尔斯道夫东北亚董事总经理薛薇接受总台记者专访

护肤品企业如何实现低碳环保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你们今年也带来了一些契合低碳环保的产品,具体的亮点是什么?在践行低碳环保的过程当中,你们作为护肤品企业,做了哪些尝试?

薛薇:我们一直是中国化妆品行业的领军企业,我们在整个可持续环保方面应该也是行业领先的。无论是从产品研发,还是到包装设计再到运输存储,我们在方方面面未来都能够实现碳中和。

其实在2019年,我们就已经实现所有电力都来自于可循环可再生的能源。在2025年,我们也承诺,我们所有包装都能够实现可回收、可循环使用。

具体到如何让消费者能够更好地感知到环保在我们的产品当中是如何体现的,我给大家介绍一款很有意思的产品。我们都亲切地称它为“卷卷乳”,它用的减塑包装,我们在其中减少了50%的塑料用量,使得这个产品在即将使用完的时候,可以像挤牙膏一样把它卷起来,这样就可以轻松使用完最后一滴乳液。如此一来,既减少了浪费,又可以在整个回收以及运输过程中减少空间。

我们希望消费者能够通过使用我们的这些环保产品,感知到环保其实已经在我们身边,无处不在。

老牌产品妮维雅未来有何发展规划

主持人:说到你们的产品,比如老牌产品妮维雅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护肤品之一,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可能是青春记忆。我估计很多人像我一样好奇,妮维雅现在怎么样了?

薛薇:这些年大家可能看到说,妮维雅是不是安静下来了?但其实我们是在做一些结构调整。除了渗透率最广的男士相关品类,其实我们也在发展女士相关的品类,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妮维雅的身体乳,目前已经成为我们渗透率最高的品类了。同时在洁面产品这方面,我们会有一些突破。所以慢慢地,我们会从原来的以男士消费者为主,逐渐地吸引更多的女性消费者。

主持人:所以说市场份额还是有所下滑,对吗?

薛薇:市场份额应该说是此消彼长,总体上还是有比较稳健的发展。

中国消费市场变得越来越理性

主持人:这些年你们也在近距离观察中国消费市场的变化。面对“90后”以及新的消费群体,你们观察到他们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薛薇: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护肤品市场,应该说在这里,我们有一批要求最高、最有见识的消费者。

我们可以看到说,这几年大家的消费其实是比较理性的,不仅仅是要去买贵的东西来证明我的实力,而是要买对的东西来适合自己的肌肤状况。过去几年兴起的“成分党”就说明了这一点——大家已经不太满足一些功效的宣传,而是更希望去了解自己在使用的产品当中用了什么样的成分。

这两年我们又可以看到,大家又不再仅仅满足于成分的堆积,而是关注这个品牌是否有一些核心的科研实力,能否兼顾功效、安全、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

新锐品牌是否对国际大牌带来冲击

主持人:这两年有一批本土护肤品牌以及美妆品牌迅速崛起,这些本土品牌的崛起,对于你们这些国际大品牌有没有一定冲击?

薛薇:我们其实也一直在关注一些新锐品牌,他们在一些细分赛道确实对国际品牌产生了一定冲击。但国际品牌其实在创新科研方面也在不断地加强自己的“内功”。比如像拜尔斯道夫这样的企业,我们可以历时10年,在超过5万多种成分当中寻找出具有突破性功效的一种,以此为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使用体验。

所以,我们既要关注一些新锐企业的新动向,也要继续坚持长期主义。

持续挖掘中国市场价值与潜力

主持人:中国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对于外资企业来说有很大的机遇值得挖掘。目前你们中国区业务在整个全球业务版图当中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薛薇:其实中国市场现在对于拜尔斯道夫全球的生意体量占比还不大,但是中国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战略区域。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护肤品市场,所以对于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挖掘,我们整个集团在做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