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进博会外企看中国,对话外企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喜德瑞谢新天:暖通行业如何直面低碳挑战》。

 

本届进博会消费品展区的喜德瑞,是全球三大暖通集团之一,今年带来多款“零碳”产品,通过进博会完成“中国首发”。面对气候变化的巨大挑战,暖通企业如何紧跟甚至引领能源转型的步伐?“双碳”目标下,中国供暖行业的市场潜力有多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羚瑞对话喜德瑞中国区总裁谢新天。

把先进的氢能源锅炉系统带入中国市场

主持人:中国消费者对你们的壁挂炉产品比较熟悉,但对喜德瑞集团并不太了解,请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喜德瑞集团?

谢新天:喜德瑞集团是一个通过无数收购兼并形成的一家托拉斯公司。近二三十年,随着全球双碳、低碳的要求,喜德瑞已经全面从传统的锅炉、民用壁挂炉、燃气炉制造商向热泵、新能源以及未来引领这个行业发展的氢能源锅炉方向转变。综合而言,现在的喜德瑞在新能源和低碳领域已经是全球领先的企业。

主持人:本届进博会,“低碳”几乎是所有参展企业都特别关注的关键词。今年你们带来了哪些低碳产品?

谢新天:我想广交会更多的是把中国的产品介绍给世界,而进博会是把世界最好的产品和技术介绍给中国广大的消费群体。今年又有一个大环境,就是中国提出了“双碳”目标。这在未来会给整个中国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包括清洁能源都带来巨大的机会。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此次我们不仅带来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节能环保锅炉,还把现在引领全球的最好的热泵混合动力能源系统,以及目前在欧洲最流行的,未来在中国有长远发展的氢能源锅炉系统都介绍到中国来。除了介绍产品,我们还把这些产品用系统集成的方式作为解决方案介绍给广大消费者。

△喜德瑞中国区总裁谢新天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氢能源在未来会迅速普及

主持人:近两年在行业中,关于氢能源的使用和利用探讨颇多。您怎么评估氢能源的使用前景,会是未来的趋势吗?

谢新天:它一定是未来的趋势。中国现在提出2030年达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欧盟在1990年就已经碳达峰了,而现在欧盟要求实现碳中和是什么时候呢?是2050年。也就是说,欧盟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要用60年。而中国要用多长时间?30年。那么可想而知,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耗和碳消耗国家,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去实现这个目标,任务是非常艰巨的。

如果我们看中国的能源结构,中国到目前为止60%左右仍然是煤。其实在碳减排方面的压力是巨大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最终要实现能源结构的变化,包括能源使用产品的变化,先要从煤变成天然气,从天然气再变成新能源。

主持人:作为一家来自于欧洲的企业,你们有哪些欧洲经验可供中国借鉴?

谢新天:现在在欧洲,氢能源锅炉的改造,就是把管道气里边的天然气先冲进氢气,逐渐混合,最终把氢气的比例从20%到50%,最终到100%来替代。而当天然气真正被替代的时候,对末端的锅炉也有要求,也就是锅炉就会从原来的烧天然气的锅炉换成氢能源的锅炉。

主持人:但是目前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氢能的使用在整个能源使用中的占比依然非常低。

谢新天:是的,很低。主要原因是现在氢能源从产生制造到传输、储存,成本非常高。但是随着现在全球加大技术投入、资金投入,未来氢能源的成本会快速下降。也可能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随着氢能源成本的下降,氢能源就会迅速普及。

“后煤改气市场”蕴藏哪些行业机遇?

主持人: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新建住宅中有80%都是精装修房,因此您也提到工程市场是暖通企业未来的机遇所在,但其实对于整个住宅市场而言这是一个增量市场。那么存量市场中大量的传统能源供热该如何改良?

谢新天: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中国整个的壁挂炉市场、分户采暖市场,在2016年、2017年之前,基本上每年有15%—20%的增量。但是过去的5—10年出现了爆炸性的增长,主要原因就是国家的煤改气政策。

在过去的5—10年,中国壁挂炉的存量市场也从原来的几百万台变成了现在的接近2500万台,但是这个存量市场是参差不齐的,很多产品存在服务置换等问题。接下来就进入一个巨大的市场叫“后煤改气市场”。“后煤改气市场”所带来的是服务置换,这个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我们现在一年在中国的销售量也不过十几万台到几十万台,目前中国壁挂炉有2500万台的存量市场,你想想,未来哪怕你只占1%的话,一年也有接近25万台,所以市场是非常巨大的。

主持人:所以你们未来也会加大投入?

谢新天:当然,这是一定的。

主持人:中国区业务在喜德瑞全球业务中占比大概是多少?

谢新天:我们现在其实占比还不是很大,5%左右的份额。但是,无论是喜德瑞集团,还是我们中国团队,都非常看好中国未来的发展潜力。我们希望在未来5—10年,随着中国“双碳经济”的发展、中国城镇化的改造,以及新农村的建设,我们能够把份额从现在的5%提高到10%,甚至更高。这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