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李羚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联合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进博会外企看中国,对话外企掌门人。本期推出《对话汉高荣杰:百年快消企业如何洞察中国消费者》。

 

拥有145年历史的汉高今年继续亮相消费品展区,妙力洁厕魔力球、施华蔻洗发水等,都是汉高旗下的拳头产品。快消巨头如何适应中国消费市场的快速变化?又如何与消费者一道实现低碳目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羚瑞对话汉高大中华区总裁荣杰(Rajat Agarwal)。

到2025年减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

主持人:在本届进博会期间,汉高提出了一个目标——致力于实现到2025年减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这个目标制定的依据是什么?怎样去实现它?

荣杰:持续引领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企业核心价值之一。我们的长期愿景是,到2040年成为一家为气候变化带来积极影响的企业。在过去5年间,我们通过优化运营和生产、加速创新和商业化帮助客户和消费者减少了超过5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我们还有很多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即将推出,这让我们有信心实现到2025年减少1亿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标。

让我举几个例子来说明。在今年进博会上,我们带来一款全新洗衣凝珠,它支持15分钟快洗模式,这意味着消费者使用这块洗衣凝珠时不仅能让衣物洁净焕新,还能帮助节水节能。

此外,我们化妆品美容用品部门旗下的施华蔻品牌不断提高产品包装中使用再生材料的比例,这次进博会期间展出的多款染发产品也采用了更多的天然成分。

在工业领域,我们的乐泰品牌为电动汽车充电桩带来新的解决方案。通过提升稳定性,充电桩能更快速安全地为电动车充电,从而帮助提升电动汽车在市场上的占有率。

△汉高大中华区总裁荣杰接受总台记者采访

中国消费者期待更精致的体验

主持人:今年汉高的展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而且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大大丰富了现场的体验感。比如你们设置了美容美发的造型沙龙、电子货架等。这些通常运用于商超的宣传方式,为什么会搬到进博会的展台上来?从您的观察来看,这几年中国消费市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荣杰:如今的中国消费者,不仅想要更高质量的产品,也期待更精致的体验。因此,我们在本届进博会展台上提供了很多互动体验,比如我们在展台现场打造了一个沉浸式美发沙龙,消费者可以像在线下沙龙一样体验造型和护发类产品;如果想感受染发产品,我们在现场设有一个“魔镜”,你只需站在镜前,就可轻松查看你自身发色搭配不同染膏之后的发色效果。另外,展台现场还有一个数字货架,方便大家了解产品信息。我们希望今年的进博会展台能为大家带来线上、线下多重体验。

中国市场是汉高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

主持人:现在中国市场在汉高全球业务版图中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接下来一年在中国市场还有哪些新的计划和新的目标?

荣杰:中国是汉高的第三大市场,也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市场。我们将继续对华投资,提升本土实力。例如,我们刚刚宣布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将现有的张江办公园区打造成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创新中心,这一创新中心计划将在2023年完工。投入使用后,它将成为我们在全球的第二大创新中心,推动更深入的创新研发,增强端到端能力,以更快的速度响应中国市场的变化和需求。

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进程

主持人:中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一家外资企业,你们如何抓住这超14亿人口、超大规模市场的机遇?

荣杰:我们从中国经济的改革开放中获益很多。我们看到,“十四五”规划重点强调了促进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对我们来说,我们强调打造更绿色、更可持续的产品,优化生产运营,比如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这些都与中国的发展重点不谋而合。展望未来,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参与中国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