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私募基金头部梯队扩容明显。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百亿级私募数量已经扩充到100家,刷新了历史纪录。为何今年以来百亿级证券类私募不断扩容?

今年以来,尽管A股市场波动加大,投资难度明显提升,但私募业发展的脚步反而明显加快。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增至100家,其中,仅11月以来百亿级私募就增加了7家。二季度以来,公私募产品整体发行均有所降温,为何百亿级证券类私募仍在扩容?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分析:“从去年整个基金的经营状况来看,公募私募情况,一些头部私募基金的账房都不错。过去大家更多是把眼光集中在一些大型的公募上,但实际上有些私募总体状况也相当不错。特别是随着今年1、2月份以后,部分公募的头部基金由于抱团等一些问题,业绩出现了一些回调,退坡也比较明显。相对来说,私募转型比较快,股票结构的调整也比较快,所以在调整过程当中没有受太大损伤。”

值得注意的是,在百亿级私募阵营不断壮大的过程中,量化私募作出的贡献不容忽视。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国内百亿级量化私募数量仅有10家,而目前已经达到25家,不到一年的时间,增长了15家,在百亿级私募中占据了大约四分之一的数量。桂浩明分析,量化私募基金规模的扩大,是百亿级私募阵营不断壮大的另一个原因。他说:“今年从年中开始,量化基金的规模发展比较快,现在有不少私募基金都是以量化为名发展起来的,所以百亿级的量化占比也比较高。这样一来,也就使得私募当中由于量化的板块突飞猛进,它的份额也有比较大的增长。而相对来说,公募在量化方面的操作力度不是很大,百亿级公募的量化基金数量不多,所以在竞争上,私募又占据了相对上风。”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从宏观来看,百亿级私募梯队的不断扩容,主要是由于资本市场对创业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正在不断增强。他分析:“特别是对于在创新创业期,企业还没有上市之前阶段的支持,这个阶段,大量的天使投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都可以概括为私募基金的投资。这个过程普通投资者在前期很难介入,公募在前期也很难介入,只有私募基金能够以天使投、风投这些方式来介入,一直延续到后面。所以它积累了大量的头部企业资源,也积累了大量的价值估值能力。所以,私募就有了发展的基础和资源的前期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