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是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国家税务总局9日披露最新数据,截止到10月底,全国各类企业提前享受加计扣除金额1.3万亿元,减免税额3333亿元,享受加计扣除金额占去年全年汇算清缴的将近八成。政策红利享受时间更早、优惠力度更大,成为突出特点。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直接指向的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与技术创新力度。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业务准则和发展委员会委员李锐解释:“所谓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是国家为了鼓励企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方面的研究开发,在实际发生支出的基础上,再额外增加一定比例进行所得税税前扣除。举例来说,一家企业发生的研发费用支出是10000元,在计算企业所得税时,国家按照17500元进行税前扣除;对于先进制造业企业,国家按照20000元进行所得税税前扣除。这样以来,税前扣除的金额大了,企业要缴的所得税就减少了。”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被视为今年减税降费的“重头戏”。尤其是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是今年减税降费中力度最大的一项。

在这个基础上,优惠政策还在不断加码。国家税务总局之前宣布,企业在10月纳税申报期可提前享受上半年加计扣除优惠;到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再度释放利好,企业可以提前享受范围扩展到前三季度,同时通过增设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样式等措施,方便纳税人。

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这相当于“双重利好”,既享受到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又提前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

具体政策效果如何?国家税务总局9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双重利好”已惠及18.6万户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金额达9036亿元,减免税额2259亿元。具体到单家企业,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10月纳税申报期,公司提前享受到税收减免1.76亿元。李锐解读:“这对于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增加了研发费用的支出,相应地减少了企业所得税的税金支出,也等于变相地节约了现金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蒋震认为,在这一过程中,税收政策支持创新的导向得到充分显现。“这体现了更好地发挥税收政策在引导创新资源聚集、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面的有力作用。如果这项政策在未来不断加力,它的整个政策效果以及政策红利预计还有新一轮的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