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8日,央行发布公告,为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保持在2.2%。11月以来,央行连续多次开展逆回购操作,规模不断扩大。这释放出怎样的信号?

 

11月1日和11月2日,央行分别开展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从11月3日开始规模有所扩大,11月3日和11月4日的逆回购操作金额都是500亿元,11月5日进一步增量到1000亿元,11月8日逆回购操作规模还是1000亿元,操作利率则维持2.2%不变。为什么央行11月以来连续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因为我们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会受到季节性或者其他因素的扰动,比如在月初可能因为缴税、缴准备金,就会对短期的流动性带来一些影响,流动性需求会增加。所以央行通过这些公开市场操作,主要是逆回购的操作工具,可以平缓流动性需要。”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分析,央行连续加大逆回购操作规模,主要是为了对冲逆回购到期,也和11月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较大有关。董希淼表示:“一方面11月份有较多的逆回购到期,需要进行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的稳定。另一方面考虑到11月份政府债券发行规模比较大,如果不加大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市场上可能会形成流动性缺口。”

记者注意到,11月以来,虽然逆回购规模不断扩大,但操作利率一直维持在2.2%不变。温彬认为,这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总体还保持着稳健的基调。

董希淼认为,目前市场流动性总体上处于合理充裕的状态,更重要的是,要多用一些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大“精准滴灌”。董希淼说:“比如加大对小微企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当然市场流动性下一步有可能比现在略微宽松,但也不会走向‘大水漫灌’。总之,下一步还会更多地应用一些结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加强精准滴灌,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