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际油价最近一周内高位波动,改变了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单边上涨的格局,说明多空双方的博弈在加剧。一些分析认为,当前无论是基本面还是美元流动性,都已经不再支持油价继续大涨。那么,本轮原油行情是否快要结束?

 

最近一周时间,国际油价从最高每桶85美元左右,一度调整到78美元附近,随后又回涨到80美元上方,高低点之间有7%的震幅。虽然从绝对值上看,下跌幅度并不算太大,但也终结了一段时间以来油价的连涨态势。市场人士分析,产油国计划增产导致市场预期原油供应会逐渐宽松,这是油价调整的主要原因。不过实际上,无论是欧佩克还是俄罗斯,增产意愿都不太强,双方12月份原油日产量只会上调40万桶,比美国之前的建议低了一半。金联创分析师奚佳蕊说,当前油价每桶超过80美元,产油国卖得越多,赚得越多,但各国出于维持高油价的考虑,并不急于增加市场供应。

奚佳蕊表示:“产油国今年在高油价的影响之下获取了较大的利益,它们单方面还是希望能够维持较高的油价,尽可能地增加它们的财政收入,以应对将来可能会出现的一些不确定因素。”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虽然油价已经接近美国页岩油生产成本的一倍,但当地页岩油产量和油井数量都没有明显增加,这和市场之前的预期差别巨大。为什么美国的能源行业有赚钱的机会也不行动?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真正掌握美国页岩油开采“钥匙”的其实是华尔街的资本巨头。

韩晓平说:“页岩油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世界各国,特别是一些资本,包括很多基金都不再投入到传统能源了,这样就导致它现在很难吸纳资金。因为要增产就需要资金的投入,需要人力的投入,更需要资本的追逐。资本不再追逐的情况下,现在大规模地增产页岩油就变得不是很现实了。”

华尔街资本为什么不愿投资开采页岩油?种种迹象显示,这是在“赚慢钱”和“赚快钱”之间的取舍。今年以来,多家投行、机构持续做多原油,即使在疫情反复、需求不振的情况下,也坚持看涨油价到100美元左右,这种情况以往并不多见。奚佳蕊认为,华尔街资本显然是想从期货市场赚更多的“快钱”。

奚佳蕊表示:“这些投行有大量的资金都‘扔’在期货市场包括原油市场当中,所以他们唱多油价就是表明了他们未来可能的投机风向。现在的油价暂时还没有到达一个真正的最高点,可能还有一段向上攀爬的阶段。”

但也有多位专家认为,不管华尔街是否继续炒作,本轮原油行情都快要结束 。一方面,美联储从本月开始将缩减购债规模,接下来还有较强的加息预期,这意味着美元流动性将开始收缩,这将给包括原油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市场降温。实际上,最近一周,美国期货市场原油的多头头寸已经明显减少。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原油需求增长动力已经大不如前,高油价会进一步加快全球能源转型步伐。卓创资讯分析师徐娜预计,未来几周油价波动将会加剧。

徐娜表示:“原油价格上涨至7年来最高水平,国际油价上涨后大幅度收低。后期来看,欧佩克+与美国公开争执原油产量问题,预计未来几周油价波动将会加剧,市场担忧布伦特和WTI 80美元/桶的支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