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记者蒋勇 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今天(5日)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9101亿元。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措施,减轻了企业负担,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

 

在前三季度新增的9101亿元减税降费中,新增减税7889亿元,新增降费1212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继续实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到1%的政策,月销售收入超过15万元的纳税人税负减轻了2/3,惠及758万户纳税人。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方面,在2019年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所得税的基础上,今年再减半征收,实际税率只有2.5%。今年前三季度,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税1986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减税额,惠及511万户小型微利企业。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表示,税费优惠政策持续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前三季度全国七成有经营活动收入的小微企业无需缴税。吸纳就业人数和市场创业活力双双提升。今年9月份,全国小微企业职工申报个税人数同比增长9.9%,自春节返岗以来连续7个月环比上升,为稳就业提供重要支撑。”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缓税从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截至11月4日,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政策实施4天来,共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缓缴税款62.1亿元,有效缓解了这些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经营困难。”

今年受煤炭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煤电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为配合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相关工作,国家税务总局此前发文,积极实施支持煤电和供热企业纾困解难的“减、退、缓”税措施,切实减轻煤电和供热企业税费负担。蔡自力说:“截至11月4日,全国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共办理‘减、退、缓’税150.7亿元,其中累计办理减免税57.8亿元,缓退税92.9亿元,切实缓解了煤电和供热企业资金压力和生产经营困难,促进了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