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即将于11月5日迎来三周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丛亮4日在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时说,三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已经取得丰硕成果,长三角地区对全国经济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

丛亮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江苏、浙江、安徽各扬所长,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长三角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从2018年的24.1%提高到今年前三季度的24.5%,对全国经济贡献率持续提高。

丛亮说:“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基本形成。长三角地区创新策源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统筹布局融合发展,资源集约利用水平和整体经济效率显著提高,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球资源配置和竞争能力进一步增强,基本建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中经受住考验、显示出强大韧性。”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龙头,三年来,上海会同长三角苏浙皖兄弟省市,聚焦创新策源能力提升,积极推动科创产业融合发展,区域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步伐不断地加快。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透露,下一步,上海将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为契机,更好地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进一步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配置创新要素作用,依托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完善长三角一体化服务网络,支持更多的长三角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利用多样化金融工具融资和发展,更好地配置资源。”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江苏则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表示,为推进生产力空间布局调整,江苏推动沿江企业向江苏沿海地区战略性转移,解决长江两岸“重化围江”的突出问题。樊金龙说:“江苏是化工行业大省,我们围绕化工行业的绿色发展在沿长江地区做减法,在沿海地区做加法。自长江大保护六年来,我们累计关停了化工企业4600多家,化工园区曾经最多时候有54家,现在调整到了29家。在沿江腾出的这些空间,加快修复长江生态,使我们沿江地区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浙江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作为引领,充分发挥自身数字经济、民营经济、美丽经济等一些特色优势,推动重点区域联动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了强劲动力。

安徽既是长三角成员又是长江经济带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还是中部地区与长三角联动发展的桥头堡。以安徽省省会合肥为圆心,500公里为半径的区域内,聚集了全国40%的人口和50%的消费市场。

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说,安徽发挥区位优势,集聚配置各类要素资源,服务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跨区连片的大市场,对接服务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联合打造多层次消费中心城市矩阵,协力构筑一批重点商圈。打造城市群联动的大纽带,做大做强合肥都市圈,深化与上海、南京、杭州、苏锡常、宁波都市圈的协调联动,推动‘中四角’,就是合肥、武汉、长沙、南昌连接形成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深度合作,促进长三角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