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改委11月3日连发6篇文章,介绍煤炭最新供需、价格、政策措施等方面情况,强调要强化长协煤流向监管、督促签约双方积极履约。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6篇文章涵盖煤炭保供稳价的方方面面。其中一篇文章提到,国家发改委11月3日组织召开全国长协煤流向监管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当前所有参与今年四季度补签中长期合同的煤矿、燃煤电厂、热电厂和民用采暖燃煤供热企业都要纳入长协煤流向监管系统数据填报的企业范围。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要定期对供需双方填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和交叉比对,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将适时组织实地督查核实,并加强信用综合监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张宏分析,这是将煤炭中长期合同扎实履约作为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抓手。

张宏表示,从2017年建立了煤炭上下游的中长期合同制度和“基础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几年来已经被社会认为是一个稳定煤炭市场平稳运行的“压舱石”。长期合同的“压舱石”作用,是已经被社会所公认的,所以今后还要继续推动长期合同制度的执行。

在另一篇文章中,国家发改委披露,山西、内蒙古、陕西对本辖区内存煤场所进行了全面摸排,分类加强监管和清理整顿,坚决清理取缔未经批准以及未办理用地、环保、安全等手续的存煤场所,严厉打击利用违规存煤场所囤积居奇、哄抬煤价等非法牟利行为。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分析,加强中间环节监管,有助于切实维护煤炭经营市场秩序。

“他宁愿把煤放那儿,他也不卖,就是囤积居奇。现在因为我们煤炭的销售已经形成商业化了,所以有相当一批煤炭销售公司,运销肯定是煤炭行业的一个重要下游。有倒煤的,这是必然存在的,所以要把中间这个过程管起来。”周大地说。

国家发改委还介绍了当前的煤炭供应和价格情况。进入11月份,全国煤炭产量继续呈现高位增长态势。11月2日,全国煤炭日产量达到1167万吨,为今年以来产量第二高峰。全国电厂存煤突破1.1亿吨,比9月底增加超过3100万吨。在价格方面,继一些企业将坑口煤价下调到每吨1200元以下后,全国10多家主要煤炭企业最近纷纷表态跟进,主动将主产地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格下降到每吨1000元以下。

周大地说,这有助于进一步缓解电煤价格倒挂现象。“实际上1200元对很多用户来讲也是一个很高的价格,包括发电。因为坑口价1200元,运到南方至少变成1400-1500元,仍然是一个历史高价位。它不往下降,解决不了现在电煤倒挂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最近高度重视煤炭保供稳价工作,10月19日以来,已经发布40多条与煤炭有关的消息。

张宏认为,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煤炭满足今冬明春需求没有问题。

张宏说:“国家发改委出台这么多政策,像煤炭行业、企业发了倡议书,要做好保供稳价相关工作,把价格回归到合理期间,继续增产保供,特别是东北地区的煤电和供热的煤炭供应。现在政策的效应正在显现,煤炭供应也上来了,价格正在理性地回归,应该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