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以单边计算,10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6.25亿手,成交额为47.9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78%和44.46%,环比分别增长1.48%和下降3.13%。1-10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2.1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485.6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10%和44.56%;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5.07%和106.29%。

其中,按照成交额统计,排名各商品期货交易所前三的品种分别为上期所的螺纹钢、铝、镍,郑商所的甲醇、纯碱、PTA,大商所的棕榈油、豆油、聚氯乙烯;按照成交量排名,各交易所排名前三的品种分别为上期所的螺纹钢、燃料油、铝,郑商所的甲醇、PTA、纯碱,大商所的聚丙烯、聚氯乙烯、豆粕。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金融期货期权成交量占全国市场的1.16%,成交额为7.09万亿元,占全国市场的14.81%,成交额排名前三的品种分别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和10年期国债期货。

总体来看,10月期货市场总体成交延续高增长态势。宏观层面通胀预期较强,能源系品种供需层面分歧较大,各方资金流入明显,成交量、成交额同比大幅上涨。10月成交额环比下降,表明近期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效果显现,部分品种非理性投机氛围明显降低。分品种来看,10月动力煤、硅铁、锰硅以及焦煤和焦炭价格波动率较大,主要受全球能源危机、供暖季供需偏紧、保供稳价政策调控等因素影响。同时,煤炭价格波动传导至螺纹钢,PTA、甲醇期货受成本支撑,市场对产能及需求情况观点分歧较大,备受资金关注。

截至2021年10月底,我国共上市期货期权品种9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