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侯杰 蔡军)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启动仪式29日在北京举行。52家证券公司签署《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发起人协议》,首期承诺公益投入3.3亿元,将以巩固“一司一县”脱贫成果为重点,开展专业服务和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在京发起人代表、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负责同志现场出席仪式,京外发起人及其他证券公司代表共计90人以视频方式出席活动。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并见证启动仪式。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阿拉善生态基金会在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证券行业开展公益行动搭建桥梁、畅通渠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服务脱贫攻坚实践中,证券行业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协会发起的“一司一县”行动倡议,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持续加大公益投入。102家证券公司结对帮扶的307个国家级贫困县在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5年来累计公益性支出27.6亿元。行业目前已有20家证券公司参与设立公益基金会20个,累计捐赠资金达15.6亿元;共有46家证券公司出资设立35只公益基金,累计规模超过2.5亿元。近期,针对山西省发生的严重洪涝灾害,15家证券公司自愿捐赠1000余万元驰援灾区。证券行业开展公益项目涵盖扶贫济困、生态保护、抗疫救灾、助医助学等领域,公益事业活动已初具规模,为接续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积累了实践经验。

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安青松在致辞中表示,在决胜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证券行业展现了应有的政治责任和社会担当。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正式启动,标志着证券行业传承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履行社会责任,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将致力于三个方面:一是巩固“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促进乡村振兴。继续把“一司一县”作为主阵地,发挥专业特长和优势,促进现代化农村产业体系建设,建立脱贫地区低收入群体的持续帮扶机制,助力脱贫地区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的全面振兴。二是深耕“一司一县”结对帮扶,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把“一司一县”作为“实验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广ESG投资原则,赋予ESG中国内涵和中国特质,推动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ESG在中国的生动实践。三是扎根“一司一县”结对帮扶,促进共同富裕。继续把“一司一县”作为主战场,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助医、助困活动,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助力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亚琳在介绍发起人协议时表示,此次公益行动按照“统一组织、独立运作、协同行动、提升形象”的原则开展,全体行业机构自愿加入,协会对公益行动进行指导、协调和监督。加入协议的各方在满足法律法规要求的基础上,自主设立、筹集和管理资金并开展公益项目及活动。发起人协议就公益支出重点投向领域、组织志愿者投入公益行动等方面作出了约定,将有力推动协议各方协同行动、同向发力,全面提升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成效。

公益行动发起人代表、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在致辞中表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是证券行业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也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公司是最早一批发起设立慈善公益组织的证券公司,自成立基金会以来累计捐赠支出1.1亿元,项目覆盖扶贫、教育、救灾、环保等领域。公司此次作为发起人承诺投入3000万元参与行动,并将按照协议宗旨和约定内容,依法依规履行募资承诺和信息披露义务,保障公益基金会合规运作,充分发挥公司自身专业能力,调动员工志愿者积极性,积极参与公益行动并提供相关支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