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29日发布前三季度涉税相关数据。核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呈现出数量增加、结构优化、就业容量扩大等突出特点,显示中国经济保持较强韧性。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运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是指办理工商登记后,首次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前三季度,虽然受到疫情、汛情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影响,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增速略有放缓,但仍然可以透过这一数据看到中国经济的韧性。

黄运说:“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数量增加。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累计达到970.3万户,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6.1%、24.8%,两年平均增长11.7%,其中领用接受发票、办理有税申报的相对较活跃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共793万户,占比达81.4%,反映出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活跃度是比较高的。”

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黄运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同比增长20.1%,特别是航空航天器设备制造业、电子和通信设备业同比分别增长32.3%和28.8%,反映制造业向高端化、数字化转型保持较快势头。”

企业活力足,就业才能稳得住。就业容量扩大,是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的一大突出特点。“前三季度,新办涉税市场主体提供就业岗位3141.6万个(包括新增就业和既有就业人员转岗),较2020年同期增长25.1%。其中,新办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210.7万个,新办个体工商户提供就业岗位641.3万个,分别同比增长25.2%和21.6%。”黄运说。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落细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落实好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措施,持续推进新办涉税市场主体发展壮大,不断培育和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