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等第一批国家公园的设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这反映出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的实际需求。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2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一批国家公园的设立,标志着我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

目前,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最高量级是国家公园,第二量级是自然保护区,第三量级是各类自然公园,这三部分构成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今年10月,我国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5个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陆域近30%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全局性、统领性、标志性的重大制度创新,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关志鸥表示,我国正式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这标志着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进入了新阶段,也标志着国家公园这项重大制度创新落地生根。

在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方面,近年来,通过连续多年实施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增绿最多的国家,自然生态系统的质量明显改善。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国的森林面积达到了33亿亩,位居世界第五,其中人工林的面积达到11.9亿亩,位居世界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