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负责人,介绍自然资源领域工作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关情况。发布会上,自然资源部部长陆昊指出,虽然我国守住了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但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

 

保障粮食安全,关键在于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想保证粮食供应,首先要确保耕地安全,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

陆昊在发布会上指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的结果表明,虽然我国守住了18亿亩耕地保护红线,也完成了国家规划所确定的2020年18.65亿亩耕地保有量的任务,但目前耕地保护的形势依然严峻。

陆昊说:“第一,全社会有没有耕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是有的,但是一碰到涉及自己的具体问题时,这个观念就不够强了,行动上就有差距。第二,耕地‘非粮化’管控方面的问题,是当前比较突出的问题。目前的问题主要出在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的规则、节奏和管控上。第三,我们程序性、实质性违法占用耕地的问题仍然时有发生。2020年的土地例行督察发现各地存在违法违规建设占用破坏耕地的问题7371个。”

陆昊还指出,耕地保护形势严峻还体现在,一些地方在耕地的占补平衡要求落实上还不到位,政策法律还不够完善。针对以上这些问题,陆昊表示,下一步将从完善耕地保护的法律制度,强化责任考核,加强执法监督等方面着手。

陆昊说:“对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按照现行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条例,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等农产品生产,而且明确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等。强化执法监督,多用技术手段,我们要通过每半年一轮次的遥感监测发现问题线索。要动真格,在非法实质性占用耕地方面要毫不手软,严肃查处。”

建设用地方面,当前我国城乡建设外延扩张的态势尚未扭转,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程度不够。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和建制镇的用地总规模是1.55亿亩,村庄用地总规模是3.29亿亩,在城市和建制镇当中,低效闲置用地的问题较为突出,村庄用地总量过大、布局也不尽合理。

自然资源部判断,未来我国建设用地供需矛盾会更加突出,在土地资源紧约束的情况下,全社会都应该增强节约集约用地意识。陆昊说:“鼓励各地更大力度地处置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注重推动城市的更新,形成政府和社会都要关注存量、盘活存量的工作格局,而不能把眼睛都盯在新增上,去占用新的非建设用地的资源。要强化源头控制,就是要加强项目生成阶段集约用地审查。以前在这方面是不够的,招商引资谈项目的时候,我们的审查标准是不够完善的,新上项目要特别强调节约集约的水平。重大的项目,占地多的项目,应该努力达到国内同行业当前节约集约用地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