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成为会员,养老可享折扣,还能领补贴;投资、加盟、入股养老服务健康产业,有高额回报,还能“免费”养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缺少经济安全感、怕给子女添麻烦等心理弱点,采取虚假宣传、欺诈等手段,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的“养老服务”项目,不少老年人深受其害。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经济之声《天天315》推出2021“敬老月”特别节目《敬老爱老,防骗有道》,第三篇:谨防养老变“坑老“,别让老人上非法集资的当。

 

养老,牵动着老年人的心,也牵动着老年人的钱袋子。老年人在生活上一般比较节俭,但是在养老的项目上却可以“一掷千金”,甚至是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在媒体频繁警示、提醒下,为什么仍有不少老年人陷入“养老返利”骗局?如何防范老年人落入“非法集资”的陷阱?

家住安徽省安庆市的邵女士已经80多岁了,她就遭遇了“养老返利”骗局。邵女士介绍,有一天她在逛菜市场的时候,有人给她手中塞了一份安徽岳西老来乐养老中心的宣传单,并告诉她,这家养老中心建在映山红生态文化大观园内,环境很好,办卡之后不光能养老,还能获得福利补助和免费旅游。之后她就被邀请去酒店开会,会后又被邀请去映山红生态文化大观园参观,并在园内的新建别墅里试住了一晚。邵女士说,当时这家养老机构介绍得很好,说养老公寓楼很快就能建好,现在交钱,建好之后就能享受优先入住权,不仅能够居住养老,还能获得每年5500元的福利补贴。邵女士说,她以为自己遇到了“优质”养老项目,便向这家机构一次性缴纳了5万元的预付金。

邵女士说:“就叫我们交会费,我当时交了5万块钱,还有人交了100多万块,他说他们把所有的钱都投到养老公寓去了。”

邵女士以为交钱之后,等不了多久就能到这家养老中心去住了,哪料等来等去,养老公寓楼直到今天也没有建成,养老预付金也不知去向。邵女士介绍:“就一直也没有叫我们去住,因为他的养老公寓一直没有盖起来。”

没过多久邵女士就得到消息,当地公安局已经对安徽映山红博览园系列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已经对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还有老人花重金选择医养结合养老院,以为能就此安享晚年,哪料却落入圈钱陷阱。河南南阳消费者陈女士说,她的父亲为在南阳夕阳红医养结合中心养老,预付了20万元的会员费,因为这家机构承诺成为会员后可以终身享有优惠价格入住和优先居住等权益,而且会员费预付得越多,获得的福利补贴也越多,3年后会员费会全额退还。陈女士介绍,她的父亲向这家机构缴纳20万元会员费后没多久,还想要卖房,想向这家机构缴纳更多的会员费。后来是在家人的反复劝说下,老人才打消了卖房的念头。

陈女士说:“放了20万元,我爸把钱放进去以后,后来他又说,‘你的房子卖了,把钱也放在我们这里,比儿女照顾得还周到。’我爸要卖房子,这我们才知道这些事。”

老人住了不到3年,这家养老机构就出事了。陈女士介绍:“就说跑了,我说那赶紧报案了,跟我爸一说,我爸就承受不了了。”

据当地公安机关在今年6月1日公示的立案决定书显示,当地警方已经对河南省夕阳红溢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进行立案侦查。

有人借举办养老机构之名,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之实,甚至实施合同诈骗等,如果遇到这类情况,老年人的钱款想要追回,会存在很多困难。

远离非法集资,重点是要穿透各种五花八门的外衣来识破非法集资的真面目。非法集资有三个要件:第一,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具有非法性。第二,非法集资是具有利益诱导性,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的投资回报。第三,它是向不特定的对象来吸收资金的,具有社会性。所以凡是看到某个项目具备这三个特性,那么它很有可能是非法集资,一定要远离。

选择养老机构时,需要具体注意哪些问题?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提醒:“老年人应首先上民政部的相关网站去查询对方是否已获得民政部门的相关审批。针对对方所宣传的养老内容,老年人可以自行或者让子女上网查询相关案例和事件进行对比,以防上当受骗。子女在这方面的判断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要比老年人强。因此,老年人遇到这类情况时,不要仅凭自己的认识作出判断,还是首先要与子女进行沟通后再作决定。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力度,采取有效措施,从预防、治理、处罚和公示、警示等方面下工夫,为老年人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养老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