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成为会员,养老可享折扣,还能领补贴;投资、加盟、入股养老服务健康产业,有高额回报,还能“免费”养老……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缺少经济安全感、怕给子女添麻烦等心理弱点,采取虚假宣传、欺诈等手段,诱骗老年人投资所谓的“养老服务”项目,不少老年人深受其害。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经济之声《天天315》推出2021“敬老月”特别节目《敬老爱老,防骗有道》,第一篇:免费的却是最贵的,警惕养老消费陷阱!

 

听听讲座、逛逛展销会,就能免费领取鸡蛋、盐、洗衣粉,免费体验养生理疗、免费安装净水机……天上真的掉“馅饼”了吗?“免费的礼品”到底能不能领?

宁夏一位老人就遭遇了免费安装净水机的骗局。他以为听讲座填个表,就能得到这样的好处。哪里料到免费的却是“最贵”的!听了讲座后,他买回家一台净水器多花了几倍的钱。

老人:他说饮水机是送的,免费安装的,所以就去了。

记者:当时为什么就买了?

老人:当时他说,18个滤芯用过以后,用6年,完了以后,饮水机就换代。过了6年,机子和滤芯换新的,也是白送。所以说是12年,我的感觉就是说还可以。

老人说,净水机买得值,虽然18个滤芯花了7200元,但净水机是免费送的,而且用6年后可以免费换新机。家人怀疑老人遇到骗局,因为净水器机身、外包装处标注的厂家客服电话根本打不通。记者调查发现,这种净水器的商家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在今年8月16日相关公司已经被注销。

还有老人遇到了车接车送免费体检的所谓“好事情”,看似“馅饼”,实为“陷阱”。北京警方近日破获了一起以免费体检为幌子,专门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的案件。何先生在小区遛弯时遇到石某,石某声称可以为他免费体检,并且车接车送。老人说:“我反正没有事,对方说去看看,检查检查,那我就检查检查。”

检查结束后原本说好的免费却不能兑现,检查人员要求何先生缴纳上万元的费用,并要求现金支付。老人介绍:“在我的印象里,这个仪器太高级了,不是一般人用的东西。我已经被人拉去了,已经上了台子上让检查了,我不交钱能行吗?我也做不出这样的事。”

不良商贩的套路,其实能够轻易识破,为什么还是会有不少老人落入这类圈套?作为子女,该如何和老人沟通,避免老人落入圈套?

防骗第一步:子女和老人一起了解套路,防患于未然

不良商贩、不法分子的套路特点是:先通过免费送东西,吸引老年人注意,之后他们会对老年人很热情,会利用从众心理,通过讲座、或者是多人一起给老人洗脑,卖所谓包治百病的保健品,所谓高科技治病的医疗设备、养生的营养药等。

遇见比较谨慎的老年人,他们会想方设法和老年人套近乎,并且以关爱老人身心健康等名义,来博取老人的信任。有的不良商贩会在讲座后推销商品;有的则是通过送免费礼品获取老人个人信息后,投入大量时间,找老人聊天,聊那些子女可能没有时间听的琐碎小事,对老人的生活起居关怀备至,嘘寒问暖,进一步获取信任后,会利用一些老年人想要“不得病”,或者缓解病痛等心理弱点,推销所谓的年度促销活动,诱惑老人出大价钱购买套餐,买价格高昂的设备。而这些东西其实都是些价格低廉的假冒伪劣商品。

防骗第二步:子女一定要更多和父母沟通交流,关心陪伴最重要

要多观察老人的日常表现,要留意家中是否经常出现小礼物,免费送给老年人一些小礼物是骗子惯用的伎俩,老人家中是否突然出现大量保健产品。同时,抽空经常和老人聊天,告诉老人一些案例,多提醒多聊天肯定有用。

如何让老年人不被坑,不被骗,安享幸福晚年?老年人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提醒:“广大的老年人,大额消费一定要和子女、亲友多多商议。消费中还要特别注意留存合同、收据,并可以录音、录像,消费维权可以直接拨打1234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同时也建议广大青年人要多了解父母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多提供一些科学的消费建议和最新的消费警示,常回家看看,多一些陪伴,使老年人更加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