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第六届理事会年会28日闭幕、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启在即的节点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接受了总台经济之声的专访。他谈到,近期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局面不会改变亚投行对煤电项目的投资态度;亚投行将加大对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力度,不遗余力地支持成员向低碳经济绿色转型。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总台央广记者 刘柏煊 摄)

在金立群看来,近期全球出现的能源短缺现象表明了走向碳达峰碳中和的道路确实是有挑战性的,但不应因此动摇信心或倒退。加大力度投资新能源项目迫在眉睫,这也将有预见性地避免传统能源项目在未来的资产折损问题。

金立群说:“我们要加大对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投资力度,而不是走回头路,不能被一些临时出现的供求关系问题迷惑了。在今后一二十年间,我认为科技的进步会使得新能源拥有巨大竞争力。要防止现在投资的一些传统项目的资产在未来遇到问题。如果不推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与它们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就有可能造成将来经济上、财务上的损失。”

金立群透露,最近的能源供应紧张局面不会改变亚投行对煤电项目的投资态度。自亚投行成立以来,从未投资过煤电项目,未来也不会考虑。他说:“我们2017年批准的能源政策没有取消煤电项目,但是对煤电项目提出了一些比较严格的要求,但实际上到目前,我们一个都没有做。明年,我们的能源政策肯定要进行修订,煤电项目肯定不会在里面。但是亚投行也不会搞核电投资,不搞核电投资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要考虑到有些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水平以及相关方面还不足以保证核电的安全。总之一句话,国际多边机构将不遗余力地推动各个国家向低碳经济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