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28日从央行了解到,从今年1月起开始在全国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以来,在提高动产和权利担保融资效率、改善企业融资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般来说,用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抵质押融资相对容易,动产和权利的抵质押融资则没那么便捷。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今年1月起,我国确立了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明确把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存款单、仓单等七大类动产和权利担保纳入统一登记。今年前三季度,共发生登记404.18万笔,较去年同期增长8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三季度,担保人为小微企业的登记347.84万笔,占登记总量的86%。央行征信中心主任张子红表示,统一登记在促进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成效显著。他说:“担保人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登记占比达86%,获得融资的此类主体约有219万家,较去年同期增长69%。统一登记系统发生的各类登记和权利担保业务中,担保人为小微企业(包括个人和个体工商户)的登记量不断增长,服务的小微企业日益增多。”

作为商业银行的代表,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资深副经理韩婧也坦言,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制度,确实给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普惠金融方面带来很大的便利。她说:“对于渴望融资的大量中小企业来讲,动产和权利的担保融资能够有效地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问题,同时提高他们的效率。正是由于有一个统一的有公信力的保障,所以银行更愿意去为中小企业积极地提供融资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统一登记有效盘活动产资源,金融机构放贷意愿增强,创新特色信贷产品,动产担保物范围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创新可持续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鼓励地方小微企业——包括农户、牧民、个体工商户等——以自身可担保的动产融资。

专家指出,统一登记在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有效地帮助金融机构规避了风险。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龙俊说:“因为在以前,我们的动产和权利担保是分散的,登记机构也是分散的,这就导致一个问题,比如银行把钱贷给一家企业,企业拿一些东西来做担保,银行把钱借给他的安全性很低,很有可能出现企业拿着一个标的物,反复地找不同的金融机构贷款,打擦边球,钻法律的漏洞,导致金融机构在中间的风险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