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Owhat平台最近发布“无限期停止粉丝会商户服务”的公告。受此影响,不少粉丝表示,自己原本下单的商品遭到单方面强制退款,而系统显示“订单已退款”的粉丝至今没有收到钱,平台和商家客服都很难联系到。不少商家则表示,平台的做法可能让他们“钱货两空”。

Owhat是饭圈常用交易平台之一,它的主要用户是购买明星周边、专辑、见面会门票的粉丝。在“饭圈经济”的推波助澜下,粉丝与平台形成了一种类似买家与电商平台,甚至更为紧密的关系。借助平台,粉丝们可以购买到与偶像相关的各类商品,而有一定组织规模的所谓“粉丝会”,也能很快汇聚起千万粉丝的资金,用于偶像打榜、应援等活动。

然而,Owhat平台10月14日发布的一则公告说:“根据相关政策整改,平台即日起将无限期停止‘粉丝会’商户的所有交易服务。同时将停止提现,运营人员逐一与所有粉丝会商户进行退款链接核对,并安排对粉丝订单进行有序退款。”受此影响,不少粉丝表示,自己原本下单的商品遭到单方面强制退款,而系统显示“订单已退款”的粉丝却至今没有收到钱。

王女士是韩国某偶像团体的粉丝,不久前她在平台的一家商铺购买了这个偶像团体的周边纪念品,包含明信片、写真照片等,共计花费2800元。不过,到目前为止,她既没有收到货品,退款也迟迟没有到账。王女士还告诉记者,大部分时间平台和商家客服都是自动回复,她很难与人工客服沟通上。不久前,平台曾发公告表示,处理粉丝的退款需要10-15个工作日。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网友反映的有关Owhat平台的问题就有3400多条。除了订单被停止但没有收到退款的粉丝,不少在平台上经营的商户也反映,平台不履行打款承诺,无法从平台提现。一位不愿意透露个人信息的平台商户经营者向记者表示,Owhat平台之前以政策要求为由,要求商户办理营业执照才能正常提款。而当他按要求办好相关手续后,Owhat方面却仍然多次推诿,不给他打款。此外,应援物品的制作以及邮费等全是自己垫付,达到数万元。他也担心,如果平台处理不好退款问题,甚至跑路,此前垫付的资金就面临损失的风险。

中央网信办今年发起了“清朗·饭圈乱象整治”行动,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环节进行整治,多款饭圈类App遭到下架处理,Owhat也在其中。粉丝文化研究学者王宁馨分析认为,目前为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是为了限制无底线的追星,杜绝粉丝刷数据控评、财物浪费等行为。在政策出台后,不少“粉丝会”开始集中向平台申请提现退款,并出现了短时间集中提现的现象,这可能导致平台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同时,有关部门对此类平台的运营限制、资质审查等,也让此类平台必须重新审视自身的运营模式。

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胡晓律师认为,在平台并没有关停的情况下,其单方面停止交易的行为,涉嫌合同违约,对粉丝和商户来说是不合理、不公平的;即使平台以“合规”为由停止某类订单,也应该提前告知交易相关方。在商家和消费者双方都对交易没有任何异议的情况下,平台单方面终止双方的交易是缺乏法律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