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27日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10月28日有媒体报道,具体的限价标准是:动力煤坑口价格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制定基准价,含税价每吨440元,最高上浮20%,也就是每吨528元。这个内容是否属实?

 

根据媒体报道,煤炭价格干预范围包括动力煤坑口价格和终端销售价格。终端销售价格干预方式由各省级政府自主确定。坑口价格的干预方式是实行“基准价+浮动幅度”的限价,具体限价标准是由国家发改委统一制定基准价,为含税每吨440元,最高上浮20%,也就是528元。这个价格要远远低于当前各地煤矿的坑口价格,引发市场高度关注。那么,这些内容是否属实?记者联系了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得到的回复是,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的具体措施目前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煤炭坑口价是指在煤矿坑口交易的价格。当前,这个价格是多少?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韩文科说:“现在报出来的坑口价格都不一样,这个价格应该是比较高的。各个矿、各个地区都不一样,地方也在压坑口价,所以现在不好说坑口价到底是多少。市场比较平稳的时候有一个交易的平均价格,现在煤价高低差距很大,就没有平均价。”

实际上,在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这次会议前后,晋能控股集团等煤炭企业则发出承诺:今冬明春5500大卡动力煤坑口价不超1200元/吨。而528元还不到这个数字的一半。不过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说,即使坑口价最高控制在528元,多数煤矿也可以盈利。“动力煤如果坑口价500多元,再运到南方就得800元以上,等于是和这次暴涨以前的价格水平差不多。老实说,500多块钱如果是坑口价,当然有些煤矿可能觉得这个利润不是太高,但是对很多矿来讲,528元这个坑口价,还是有比较好的回报的。”

国家发改委最近高度重视煤炭保供稳价工作,10月19日以来,已经发布近30条与煤炭有关的消息,采取的措施包括加强对煤炭中长期合同履约信用监管、对煤炭价格指数启动评估和合规性审查、调研推动煤炭增产增供、严肃清查整顿违规存煤场所、开展现货市场专项督查等。周大地说,如果能再管住坑口价格,就可以有效抑制不合理涨价现象。“因为煤炭市场比较复杂。除了煤炭生产方以外,现在煤炭运销、仓储,甚至过去有煤炭公司自己不产煤,他可能要买煤,中间环节比较复杂,所以现在把住坑口价,基本上中间环节谁再要涨,就很明显(看出)你是暴涨还是合理的一个成本。”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说,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短期干预煤炭价格,可以推动市场回归理性。“动力煤限价的相关消息,也引发了市场反应:A股市场煤炭开采加工板块10月28日大跌近7%,期货市场焦煤、焦炭主力合约价格跌停,动力煤价格收跌超过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