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记者日前从央行了解到,《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已经于今年7月发布,并将从2023年8月1日起实施。这是我国金融领域发布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治理现代化水平,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随着经济活动日益频繁,全社会对人民币现金机具的需求持续增长。目前,全社会现金机具总体规模在千万台以上,种类繁多,如银行经常使用的点验钞机、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公众日常接触到的带有现金接收功能的自助售货机、自助售票机、自助缴费机等。与此同时,机具市场产品鱼龙混杂、鉴别能力参差不齐,公众误收假币、利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

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是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它规定了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的技术要求和检测方法,适用于所有具有人民币真伪鉴别功能的现金机具,包括纸币鉴别机具和硬币鉴别机具。对于纸币鉴别机具,标准中对机具的鉴别时间、鉴别速度、漏识率和误识率等指标提出了相应的技术要求。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相关人士介绍:“《人民币现金机具鉴别能力技术规范》是我国金融领域发布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应该说是中国人民银行提升金融治理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对于完善我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来说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