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28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规划》明确促进公平竞争,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提出,在强化电子商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加快修订反垄断法,推动修订电子商务法,制定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相关法律的配套规定,完善平台治理规则。此外,探索建立“互联网+信用”的新监管模式,引导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平台建立信用评价机制。加强网售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加大查处力度,加强对不合格产品的追溯,依法追究生产经营者责任。

“《规划》把‘坚持守正创新,规范发展’作为首要原则,秉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双管齐下,在强调创新驱动、鼓励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的同时,坚持底线思维,促进公平竞争,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束珏婷说。

在原有规模指标基础上,《规划》进一步补充了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三个分领域指标,并首次提出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的理念。“在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方面,首次提出培育高品质数字生活的理念,更好带动产业数字化;进一步强化数字技术创新和数据要素驱动对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数字化产业发展。”束珏婷说。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在主要指标中提到,到2025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预期达到46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预期达到17万亿元,相关从业人数7000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达9.19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2%,连续6个月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