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覃勇)近日,河北、云南、北京顺义等地的8346名乡村小学生纷纷收到了一份特别礼物——糖果大礼包。这是参加“百万糖果悦读计划”的孩子们通过坚持读书一整年为自己换取的阅读礼物。

参加“百万糖果悦读计划”的孩子们(基金会提供)

“百万糖果悦读计划”由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发起,旨在鼓励乡村中小学生养成每天坚持阅读的良好习惯,让孩子们通过阅读建立自信,快乐成长,受益终身。参加该计划的孩子们每天阅读30分钟并可将阅读时间计入“悦读存折”,坚持阅读的孩子每学期均可通过“悦读存折”的阅读时间换取糖果奖励。该计划自2019年启动以来,共有河北、新疆、云南、广东、江苏等全国10个省份的2万余名孩子参与其中,累计阅读时间逾360万小时。在参与该计划的校园内形成了“快乐阅读”“阅读校园”“书香校园”的良好氛围。3年来该活动为孩子们捐赠了价值180万元的糖果。

“百万糖果悦读计划”得到了各地乡村中小学师生和教育部门的高度认可。参与活动的孩子们纷纷表示:“这项活动让我从不怎么爱看书变成了爱读书的孩子,并从中体会到了阅读的快乐,提升了写作能力,增强了学习信心。”

参加“百万糖果悦读计划”的孩子们(基金会提供)

据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项目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开展“百万糖果悦读计划”,源于此前北京丰盛公益基金会对河北滦平、云南宁洱、新疆北屯的43所乡村中小学校的12736名学生进行的一项调研,调研结果发现,72%的学校反馈孩子们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学期能够阅读4本以上课外书籍的学生占比仅为39%,和城市的孩子们存在较大差距。培养乡村中小学生的阅读习惯十分迫切。

据悉,“百万糖果悦读计划”第三学年的招募活动已于日前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