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针对外界对于中国入世承诺等方面的质疑,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等相关负责人予以明确回应,有理有据。

 

有成员认为,中国到目前为止没有完全履行入世时的承诺。对此,王受文明确回应:对照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和有关工作组报告明确的“时间表”,中方已经完全履行了世贸组织规定的义务,完全履行了入世承诺。“在对接世贸组织规则方面,我们已经使我们的法规、政策体系完全符合WTO规则。在开放市场方面,在货物领域内,我们承诺货物关税要降到9.8%,今天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只有7.4%。我们还在服务领域实际开放接近120个分部门,都超过了我们所作的承诺。在遵守规则方面,我们也做得相当出色。WTO争端解决机制之前作出的针对具体案件的裁决,中国也严格执行了。”王受文说,“总的来说,中国在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方面做得相当出色,这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看法,更是广大WTO成员和WTO几任总干事的看法。”

当前,中国GDP占全球比重达到17.4%,人均GDP达到72000元。有成员认为,中国应该放弃在世贸组织享受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对此,王受文解释说,根据WTO规定,发展中成员在市场开放和遵守规则方面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比如某个协定规定发达成员需要立即执行,而发展中成员享有五年的过渡期,这就是特殊与差别待遇。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并没有变化,中国根据权利和义务相平衡的原则承担力所能及的义务。“在加入世贸组织以后达成的这些协定里,我们享受的特殊与差别待遇也比较少,我们是根据权利和义务平衡来确定我们要不要享受特殊与差别待遇。在未来的谈判中,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然会坚持权利和义务相平衡,根据我们自身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能力,务实处理特殊与差别待遇。”

近年来,我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过一些人士认为,中国的国有企业仍然享受差别待遇,对此王受文明确表示:不存在。“中国宪法第十六条规定,国有企业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有权自主经营。中国的国有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没有享受特殊待遇。”

再过一个月,世贸组织将举行第12届部长级会议,渔业补贴是关键问题之一。商务部世贸司司长鄢东在回答经济之声记者提问时介绍,渔业补贴谈判旨在通过制定新的补贴规则,约束有害渔业补贴,打击非法捕捞行为,遏制过度捕捞,助力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目前,渔业补贴谈判正处于冲刺阶段。“中国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支持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之前尽快完成渔业补贴谈判。作为负责任渔业大国,中国正在也并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支持禁止助长过剩产能和过度捕捞的有害渔业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