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0月20日到22日,世贸组织在线举行第八次对华贸易政策审议。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这是一次成功的审议。

 

贸易政策审议与谈判功能、争端解决机制并称为世贸组织的三大功能。根据WTO现有的规则,对中国贸易政策的审议每三年进行一次。王受文介绍,会上,商务部解释了中方的相关政策。“我们在会前准备了2万多字的《中国政府政策声明》,解释了中国政府最新贸易政策的发展变化。成员们通过《中国政府政策声明》,可以看到中国致力于改革开放的决心。”

此次审议有65个成员代表发言,提出了创历史纪录的2562个问题。王受文介绍,中方对成员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解释和澄清。比如中国提出的“双循环”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新修订的行政许可法和新实施的外商投资法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技术转让。“这有助于我们今后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贸易政策和做法,从而推进与WTO其他成员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也避免一些误解,避免可能出现的一些贸易争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