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都脱贫。然而,在曾经的深度贫困地区,一些群众脱贫后也存在返贫的可能。为强化政策倾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中央农办、国家乡村振兴局日前统筹考虑脱贫摘帽时序、返贫风险等因素,确定了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云南省有27个县入列。

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必须守住的底线,云南省都想出了哪些防止返贫的好点子?请听“赓续红色金融 礼赞百年征程”主题调研报道《脱贫不返贫 振兴不掉队》上篇:金融浇灌滇西北,老乡脱贫不返贫。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西北部横断山脉纵谷地带,西面与缅甸接壤,北部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相连,这里也是曾经的全国深度贫困“三区三州”之一。日前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的“赓续红色金融 礼赞百年征程”主题调研活动的实地考察正是从这里开始。

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就业 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

扶贫车间

在距离怒江州政府所在地约240公里的一处名叫幸福社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人们正在社区的扶贫车间忙碌着。车间负责人和利华告诉记者,目前这里的工人有26人,其中22人都是怒江州贡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社区的居民,他们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工人们的主要工作是清洗宾馆、旅店用的床单被罩,每天工作时长只有5个小时左右,月薪平均可以达到2000元。在这里工作的傈僳族小伙儿钱金刚笑着告诉记者,他对这里的工作和生活非常满意,“非常方便,住在这里很幸福,今年在这里工作,因为我是新来的,每个月工资是1300-1400元左右,总之就是感谢国家。”

和利华介绍,今年初,疫情导致车间订单量骤降,幸好有农行的贷款支持,才保障了车间的正常运转和工人工资发放。和利华说:“第一时间派人过来看了现场以后,最快速度给我们放了贷款,比较感谢对本地企业的帮助,真是雪中送炭,那个时候没有他们的贷款,我们的周转就有很大困难了。”

“草果贷”助农发展特色产业 稳定增收防止返贫

怒江州林下种植的草果

除了通过就业防止返贫外,云南省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从几年前开始,怒江州老百姓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大面积种植草果,这种植物的果实被广泛应用在重庆、四川的火锅底料中。截至2020年11月,怒江州的草果种植面积达到111万亩,年产值超过12亿元,成为怒江州农业主要支柱产业。

为方便农户扩种草果增收致富,当地还创新推出了“草果惠农e贷”。农行贡山县支行副行长高卫富介绍:“我们会根据生产周期,比如草果是3年才挂果,3年以后才有收入,我们就把这笔贷款的年限放到5年或者是8年,当然他享受政府贴息只能是3年以内。”

贡山县茨开镇建档立卡户马国军就是这款产品的受益者,通过扩种草果,马国军一家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马国军说:“总共种了大概30多亩草果,今年预计1斤能卖4元左右,收入不低于2万元。现在国家给我们盖了房子,我也在打工当保安,每个月的工资也有2000元。”

怒江州林下种植的草果

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 建立稳定增收长效机制

脱贫不返贫当然还离不开龙头企业的牵引。从怒江州驱车向东约400公里就是丽江市永胜县,这里是云南省野生菌主产区之一,其中松露、松茸等更是全国有名。

在金融机构的不断浇灌下,丽江中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依托食用菌产业,逐渐从一家小公司做成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过程中,中源公司积极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增收,成为云南省扶贫明星企业。仅2020年一年,中源公司就完成产业带动贫困户3745人。

食用菌大棚

公司董事长彭宗林告诉记者,永胜县在去年实现了脱贫摘帽,但在巩固脱贫成果的过程中,公司一定会再接再厉。

彭宗林说:“脱贫户以及广大农民需要建立能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基础,食用菌产业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优势产业,公司将进一步组织好、引领好脱贫户及广大农民通过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建立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