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外资企业是我国重要的市场主体,以占全国各类企业总数约2%的比重,创造了全国约五分之二的对外贸易和六分之一的税收收入。商务部近日编制发布《“十四五”利用外资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利用外资的路径。商务部22日举行发布会,对《规划》进行解读。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说,梳理《规划》,可以归纳为4个“贯穿始终”。

 

第一个“贯穿始终”,是把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贯穿始终。《规划》提出,压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减少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持续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减少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等领域准入许可事项,降低市场准入门槛。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孟华婷说,整篇《规划》高举对外开放旗帜,是新时代外资领域的开放宣言。“从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到扩大鼓励外资目录范围,从提升监管水平到加强外资服务,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到促进国际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都是为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

第二个“贯穿始终”,是把提高利用外资质量贯穿始终,提出了“利用外资结构进一步改善”的发展目标。“外商投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吸引外商投资水平明显提高,外商投资区域布局更加合理,外商投资主体结构更加完善。”孟华婷说。

“十三五”时期,我国颁布实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采取一系列“放管服”举措,营商环境得到大幅度改善。孟华婷说,第三个“贯穿始终”,是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贯穿始终。“《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要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加强对外商投资的权益保护,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促进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

第四个“贯穿始终”,是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始终,提出完善外商投资管理法律制度、健全外商投资监管体系,着力增强外资领域开放监管能力、风险防控能力。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说,下一步将确保《规划》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四五’时期利用外资发展的目标是:利用外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利用外资大国地位稳固,利用外资结构持续优化,与对外投资、对外贸易、促进消费的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为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联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更加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