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规模再创历史同期新高。商务部预计,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数据显示,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折合129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2%。这是近十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说:“制造业和服务业引资实现‘双增长’。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22.5%。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扭转连续两年同比下降态势,增长1.9%。”

宗长青提出,当前我们稳外资还面临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招商引资跨境活动不便;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度重构,各国引资竞争更加激烈;国内土地、资源等要素供求关系趋紧,成本不断增加,传统比较优势弱化等不确定因素。

不过,联合国贸发会议最新发布的报告预计,2021年全球跨国投资将好于预期,有可能重新超过疫情前的水平。而我国经济发展持续稳定向好,超大规模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外商在华投资预期和信心持续稳定。

商务部近期问卷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3.3%的企业对未来发展前景持乐观预期。美、欧、日等外国商会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近三分之二的美资企业、59%的欧资企业和36.6%的日资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

“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吸收外资实现较快增长,我们预计,如无特殊情况,全年吸收外资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按美元计有望超过1600亿美元,实现稳定增长,能够实现全年稳外资目标。”宗长青说。

近期,一些外资企业关停在华工厂,或者向国外转移。对此,宗长青回应说,外资企业每年有进有出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也是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表现。从总体情况看,外资企业进的多、出的少,增的多、减的少。

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6万家,同比增长36.5%,这是除2018年外近20年同期增长最高。商务部近期的问卷调查显示,3000多家重点外资企业中,99%的企业没有项目减资或撤资计划。

“总体看,中国市场对外资持续保持较强吸引力,多数外资企业也在我国实现了较好发展。‘十四五’时期,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再加上我国产业体系完整、基础设施完善、市场优势凸显,我们相信,中国将长期成为外商投资的热土。”宗长青说。